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让阅读滋养心灵 武昌区开展暑期“阅读关爱”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14: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琼)7月29日,记者从武昌区教育局获悉,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积极响应并落实武昌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号召,武昌区教育局联合蒲公英悦读小镇,针对阅读困难的学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帮扶、阅读展示、志愿者阅读服务等“阅读关爱”活动。

武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武昌区回民小学等八所学校,为760多个困难儿童提供了阅读关爱服务,参与的志愿者教师达到170多人。这个暑假,让阅读滋养心灵、让好书陪伴童年。

武昌区回民小学  “水精灵的神奇旅程”

7月23日,一场以“水精灵的神奇旅程”为主题的活动拉开了回民小学暑假“阅读关爱”的序幕。整场活动围绕“水”这个主题,共开展了六项小活动,除了绘本阅读外,还涵盖了美术体验、科学探究、科技制作、音乐欣赏、时事解读等多方面内容。回小以大阅读观的思维,给学生提供立体的阅读体验。

武昌区南湖第一小学  “悦读伴童年”

6月初,为了更好地“悦读伴童年”,南湖一小的阅读指导老师们根据各个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认真拟定了阅读活动的相关书目。

7月,各位指导老师分别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家访,给各年级的学生进行阅读指导,陪伴学生阅读。同时,收集优秀的红色影片15部,以每周一部的进度推荐学生在家观看。学生的读后感或观后感会择优展示在班级群或者学校微信公众号上。

武昌区南湖第二小学  “童心关爱  共沐书香”

6月22日,南湖二小的“阅读关爱”活动正式启动。经过全面调查,梳理拟定了各年级各班接受阅读关爱的学生名单。并根据不同学生对阅读的不同需求,组织了专门的教师培训,让老师能够精准地帮扶到每一个有不同阅读问题的学生。为了让每个孩子真正爱上阅读,学校创新并丰富了阅读模式:将亲子共读、师生共读有机结合,每周组织阅读分享会,用思维导图重构文本,暑假带着孩子走进社区参加读书活动。

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  “阅读关爱点亮心灯”

6月30日,武昌区培智中心的“阅读关爱”系列活动启程啦,活动由参观红色景点、阅读红色绘本、诵读红色诗词三部分组成。武昌培智的特殊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阅读了红色绘本《金色的钓鱼钩》,诵读了红色诗词《七律·长征》。陪同参加活动的家长激动地拉着老师的手说:“今天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武昌区四美塘小学  “浸润书香 臻美同行”

6月28日上午,四美塘小学“浸润书香 臻美同行”关爱阅读启动仪式拉开帷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学校全体党员老师积极参与到陪伴阅读的活动中来,将精心挑选的礼物《挺进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纪事》等优秀儿童读物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武昌区新河街小学  “新活品茗  浸润童心”

新河街小学发挥“新活品茗青年教师读书班”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各种红色悦读活动,大手牵小手,以史增信,以情润心,以爱心点亮梦想。6月17日,语文教研组借助吴军名师工作室的研讨机会,开展了“跟着课本学党史”的红色课堂教学活动,将“阅读关爱”活动与课本相结合,利用红色革命文本,通过提问、阅读指导给予学生具体的帮助。

武汉市新河街学校  “红色浪潮 仍在继续”

假期来临,暑假的热浪并没有冲淡新河街学校孩子们学习、传承红色历史的热情。假期正是观影、读书的好时光,老师为孩子们推荐了很多优秀的红色电影,有《辛亥革命》、《我和我的祖国》、《南征北战》、《大决战》(三部曲)、《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孩子们有计划地在家中观看红色电影,并把感想记录在自己的日记当中。知史才能爱国,知之深才能爱之切。通过此次红色阅读活动,新河街学校的孩子们了解了共产党和祖国百年奋斗的历史,见证了中国人民顽强不屈、勇敢拼搏的精神,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坚定了自身信念。

武昌区昙华林小学  “互动问答,让经典阅读走进家庭”

暑假里,昙华林小学继“佳片有约”后,阅读关爱志愿者教师们又推出了“相约七点半”读书知识挑战赛活动。通过每周三的“相约七点半”活动,将阅读知识编制成试题推送,组织线上限时抢答,统计各班参与率和正确率,并予以表彰。活动给家庭教育带来广泛的影响。每当这个时间,班级群里就会热闹非凡,提醒参与的、讨论交流的、相互评论的……活跃着家长和孩子的身影。一(2)班李梓睿妈妈通过文字记录了活动后的感受,她写道:“孩子年龄小,完成答题需要家长的帮助。我就会和孩子一起查找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不仅学习到了知识,也感受到了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陪伴阅读就是陪伴成长的过程,就是传递爱的过程。

最是书香能致远!武昌区阅读关爱活动将秉承“为民办实事”初衷,继续以蒲公英悦读小镇为依托,以学校为主体,吸纳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宽阅读空间,分“陪伴与指导”、“实践与体验”、“展示与成长”三个版块,逐月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据了解,本次阅读活动不仅惠及武昌区1168名阅读困难学生及其所在的学校、家庭,让阅读的理念悄无声息地渗透到孩子心田,阅读的根须由此深深扎进校园家园,还将充分释放“学在武昌”的阅读热情,引领区域阅读风尚,见证城市的文化成长。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