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小学退休语文教师高金凤:藏在“关心”里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5: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1960年19岁的高金凤从湖北省实验师范毕业后来到了武汉小学(原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在1960年至1998年38年的时间里,她用实际行动、身体力行传递着武汉小学“童心教育”特色教育理念。“关心这件事情,人人都要投入进去”,是高金凤38年来的教育信条。】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实习生张宁) “作为一名老师,要爱每个学生,对学生要关心,同时让他们学会同学之间也得互相关心。‘关心’这件事情,人人都要投入进去。”近日,武汉小学退休教师高金凤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爱学生是武汉小学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

武汉小学退休语文教师高金凤。记者赵胜豪 摄

“关心”里的育人梦:纯粹向上

高金凤从19岁来到武汉小学后一步都没离开,一干就是38年。“武汉小学给了教师们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人员基本没有变动。老师就能够在这个长期稳定的工作中积累经验,这有利于老师教学上的提高。”在这样一个踏实稳定的环境里,高金凤从一个单纯的师范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说“我的政治方面、业务方面和做人方面都是在这团结、奋进的集体里慢慢成长起来”。

“和师范同学一起聚会的时候,大家会谈一些在单位里面的情况,相较之下我发现,咱们学校从领导到老师之间的关系都比较和谐融洽,工作、生活中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领导谈,同事间哪怕有一点点摩擦,或者是看法不一样,也能放到桌面上交流,老师之间的思想都还是很单纯”,高金凤回忆道。无论是学校的领导班子,还是一起共事的同事们,整个集体的风气很正,高金凤用“领导正、教师正,齐心协力向前奔”来形容武汉小学一直以来的工作氛围。

也正是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下,“在武汉小学不管你是教什么,你教语文也好,数学也好,甚至其他德智体美劳等科目,学校对各项教学都抓得相当紧。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全体老师都是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努力超越,让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点。”武汉小学人人向上的奋斗精神影响着高金凤近四十年工作态度,也孕育着她最纯粹的育人之梦。

“关心”里的爱生梦:童心教育

“我很热爱教师工作。”现年80岁的高金凤老师谈起教育,依旧是满腔热忱。“我觉得当老师真好,总是和天真活泼孩子的孩子们在一起,感到非常快乐,永远年轻,学生们不会的,我都可以告诉他们。所以从初中开始我就立志当老师。”

高金凤在“童心教育”背景下合影。记者 赵胜豪 摄

“爱学生”是高金凤长久以来的坚持,“特别是对学困生,我还爱得更深一些。”有一年,刚工作不久的高金凤班里接收了一位患有“舞蹈症”的特殊儿童,“他不像正常的孩子走路,他一走一跳手就不停地动,就像是跳舞似的”。这孩子见到老师时就高兴地扑向老师,并张开双臂想抱住老师,年轻的高金凤初见孩子时也很害怕,潜意识地想往后退。

“但是我没有,我是老师,我不能伤着他,我立即紧紧地贴在孩子。”正是这样一种“爱生”的举动,让全班将近60个同学齐声鼓掌表示欢迎,在随后近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全班同学没有一个欺负他,取笑他,都很爱护他。

“我们要爱学生,学校一再地强调这一点。”武汉小学一直坚守着这样一个理念:守护每一个孩子的童年,就是在守护教育的初心。高金凤深受武汉小学“爱学生”教育理念的影响,她不仅对学生关心,还要求班里的同学也得互相关心。无论是淘气顽皮的孩子,还是身体有缺陷的孩子,高金凤都一视同仁,认真关爱每一个孩子。

在武汉小学,师生都在向阳而生。高金凤以奋斗、专业的心态,在这片沃土中辛勤地播撒着教书育人的种子,让教育事业回归到它本身的意义,始终致力于守护教育的初心,保护孩子的童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