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小学语文教师汪珊:它是我成长的“助燃剂”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4:3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汪珊,从2014年9月至今,在武汉小学任职语文教师兼少先队辅导员。当被要求用一个词来描述武汉小学和她的联系时,她回答说““是助燃剂,把我点燃,助我成长”】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实习生姬莉)“学校真正地在着眼于孩子的成长发展,同时兼顾了教师的个人成长,让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我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近日,武汉小学小学语文教师汪珊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她笑着说出这句在武汉小学的成长秘籍。

从“太难了”到“太燃了”

作为一名兼任少先队辅导员的一线学科教师,工作体量大、事务繁杂是身处这个岗位的一大特点,“每天早出晚归,忙不停,被各种事情追着跑”,成了汪珊的每日常态,正如她说:“刚开始的一切真的太难了!”然而,在武汉小学童心教育生态的影响下,使汪珊化“难”为“燃”,在忙碌中找到方向,在困顿中被点亮。这种转变来源于校园文化从内至外改变了内心的想法。

汪珊正在上公开课。受访者提供

“在学校的组织与推动下,我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比赛、评比活动。这些比赛让我积累了很多教学技能、教育经验上的成长,让我明白教育教学是具有交互性的,孩子不仅能从我这里学到知识,我还可以从孩子在课堂中的反馈得到新的收获、新的思考。” 汪珊会把这些思考与反馈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录下来,形成教案本上独具特色的动态批注,助其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正是这样一步步的助力汪珊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工作的同时,发掘出自己更大的潜力,发现那些以为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自己是可以达到的,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从“菜鸟”到“多面手”

2017年是汪珊成长跨度最大的一年。当时,全国正在开展从上至下的少先队改革,正是她从中队辅导员转型大队辅导员的第一年。作为一个“菜鸟”,面对的是全新的改革风向,全新的工作体系,她时常因从何下手而手忙脚乱。“学校似乎总能提前感知我将面临的困境,给予我最大的支持与包容。”在为了适应这个岗位的一切,白天,她向有经验的大队委请教大队部各部门的管理,深入参与每一个红领巾职能岗,扎根每一个细微之处;晚上就抱着手机在专业公众号里学习文件精神,搜索有用的经验,和孩子们一起跟着学、带着做。渐渐地,学习得多了,自己也能创新思考,形成自己的特色……

汪珊参加湖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受访者提供

在这样的沉淀中,汪珊心怀“我在这里很重要”的信念,在这个专业岗位上探索,从手忙脚乱的菜鸟慢慢向“多面手”靠近。

让有爱的教育变得友爱温暖

在汪珊的眼里,“童心教育”带给她的是童真,是童趣,但更多的是爱与温暖。

“我喜欢和孩子们相处。以前教过的学生还时常在课下来看看我、找我聊天呢!”一提及所带的学生,汪珊的嘴角总是忍不住地上扬。正是这来自孩子们的纯真可爱,让她倍感温暖,于是,爱写手账的她会记录下孩子们精彩的发言、身边的趣事与家长分享;爱拍照的她会给孩子们拍创意照片、录制好玩的小视频;爱看故事的她会组织孩子们读绘本、画绘本、写绘本……“爱”让她与孩子走进彼此,温暖彼此。

让汪珊觉得温暖友爱的还有学校的教师队伍,在这里,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不同年龄层的、不同岗位的,甚至是不同特点的老师,在“童心教育生态”下一起为这个学校的发展去做更多的努力。“在这里,武汉小学就像是个助燃器一样,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汪珊满怀感恩。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