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小学优秀校友梅向青:将传帮带的温暖从武汉带到广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15:2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1987年7月,19岁的梅向青从武汉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入职武汉二师附小任教语文,2000年离开武汉小学到广州花都区任教。在武汉小学任教期间,她深受传帮带精神的影响。“老教师们手把手地教我备课,让我得到了快速成长,后来担任校长,我也这样对待年轻教师。传帮带的温暖,一直激励着我们携手并进。”谈到传帮带制度,梅向青感触颇深。】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实习生赵艺凡)“手把手教导的传帮带精神、集体备课的老带新精神,让我感受到前进的动力和集体的温暖,我们教师就是这样相互鼓励着越走越远。”近日,武汉小学优秀校友梅向青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武汉小学的传帮带精神对于自己的促进作用。

武汉小学优秀校友梅向青。学校供图

课堂之上,“师徒结对”激发教师内在

“那时我准备参加武汉市阅读教学比赛,由于年轻,对教学的认识没有那么深刻,自己在备课时总感觉有些东西吃不透。”梅向青清楚地记得,“当时我们的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和年级组长都来教过我。他们先让我把课文读一读,通过这个他们就能知道我理解得怎么样,然后再亲自示范每一句该怎么讲,这真是手把手地教我备课。”

传帮带制度是武汉小学的传统与特色,新教师入校后会参加拜师结对仪式,由学校的老教师担任他们的师傅。梅向青初入学校时也由师傅带着,她跟随师傅听课,师傅也会去听她的课,在这个过程中教书经验得到传承,教学相长,双方共同进步。

梅向青说:“老师会引领你往前走。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要无私帮助同事、尽心培养学生,我们是这么学的,也是这么做的。”后来梅向青来到广州工作,她也是这样尽心尽力地指导年轻教师:“我辅导过许多青年教师,他们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课堂之外,务实创新让教育路越走越宽

除了在教学业务上受到老教师们的指导,在其他方面,梅向青也常被前辈们的言行感动。梅向青觉得武汉小学的老师们散发着一种共同的精神力量,她将这种精神概括为“务实”。

梅向青和老师们做游戏。学校供图

在梅向青的印象里,前辈们都踏实工作、专心育人,党员教师更是毫不利己。“我记得有一年梅雨季,学校里一栋教学楼淹水了,有一位党员老教师专门过去检查有没有学生在里面,他出来时脚被划伤了,流血不止。当时我还没有入党,但这件事给我这名普通教师带来很大的触动。”梅向青说,“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带给我工作与生活的动力,引领我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从武汉来到广州,梅向青依旧秉持着这股务实的精神,“有的孩子接收知识的能力比较弱,我们就会课后去辅导,帮助他建立起知识的结构,让他能有稳固的基础知识。”梅向青说,她扎扎实实教书,也希望学生能扎实理解书中的知识。

心怀感恩,愿将教育的烛光继续燃下去

虽然现在在广州工作,但每次回武汉,梅向青都会去看看学校,看看以前的同事。回忆起在武汉小学的工作经历,她感叹道:“那段时间我在武汉小学学习到了许多东西,不然我在广州也不会成长这么快。”对于武汉小学和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老教师,梅向青心里总是怀有一份感激之情。

善意是可以互相传递的,曾经在武汉小学,梅向青受到了老教师的悉心指导,现在在广州的小学,她也尽心尽力地培养新教师。“传帮带的温暖,一直激励着我们携手并进。我愿意继续坚守教育岗位,去帮助更多的年轻教师成长,愿意以真心和行动将这份对于教育的热爱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