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小学退休数学特级教师马青山:珍惜师徒缘分 传承师范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8: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为黄牛,坚守初心。“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是两条腿走路,一是师徒关系,一是重点培养。”数学特级教师马青山曾在1980年初至1997年近18年的人生黄金时间,躬耕在武汉小学。这期间,武汉小学一师一徒亲密的传帮关系,无疑在他身上留下了最深的印记,“不论是身为徒弟还是师傅,我都一定要对得起这一份关系,珍惜这一段缘分。”】

马青山。记者 齐一璇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我从连被乘数、乘数都分不清楚的新教师成长为特级教师,靠的就是老教师一点一滴的传帮带。”近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对武汉小学老教师马青山的采访中,他将自己的成长归功于武汉小学一代代传承的师范精神。

进入武汉小学:星夜里老教师教我备课

1980年2月份,马青山和老书记陈虹一样,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师范毕业生,来到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也就是现在的武汉小学。

“刚走上数学教学岗位,我并没有想象中的如鱼得水,以前未学过的一些新知识让我茫然无措,幸好有老教师无私的传帮带。”马青山感慨回忆道。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我们师范附小就建立了。作为师范生,我们都有一种感受,国家对教育事业非常重视。这批最早进入校园,新中国的第一代教师都非常朴实,他们专注于怎么教好学生,怎么培养好人,慢慢积累下来,就成了学校的一种校风。”马青山说,这种校风下的教师团队非常有爱。

他现在都还记得老教师一点一滴的传帮带:“当时没有工作室的概念,每一位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帮助是很突出的。白天上课,夜晚往往是指导的最佳时机。小学数学基础理论讲解、怎么备课、怎么写教案,哪怕是教学工作最基础的部分,都有老师来教,打磨细节。”

传帮带的氛围一直蔓延到生活中。当时马青山住一元路,每天上下班交通不便,老教师就把前两堂课排给自己,让他上班有更充裕的时间。师傅对徒弟好,这批徒弟对师傅也很崇拜。每天上课前,年轻人就主动把课堂上要用的各种插图提前画好,供师傅们上课使用。

马青山笑谈:“得益于武汉小学的教学平台和浓郁的师范氛围,我30多岁就被评为特级教师,是武汉小学给了我为人师的机会和事业价值。”

退休发挥余热:师范精神一定要延续下去

环境的影响是自然而然的,马青山从传帮带中受益,所以也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是两条腿走路,一是师徒关系,一是重点培养。”马青山承担着武汉小学数学学科的重点培养工作。

“新教师学历高、接受能力强,但教材把握和教学实践经验少。”马青山会帮助老师分析理解教材,“比如图形的运动,在学习平移时就要注意前后联系,平移只是图形运动的一种,图形的运动还有轴对称、旋转等等。教材不似说明书直白,所以要分析教材的前后联系、地位作用、编排意图、编排特点。我把这些阅读教材、理解教材的方式方法传递给年轻老师,他们就能去刻意寻找教材前后联系,读懂教材,更快地成长起来。”

1997年,马青山调到武汉教科院,直至2017年退休。退休后,他仍怀着对武汉小学深厚的感情,回到学校,每周开展一至两次教研活动,每次半天时间,备课、听课、评课、分析教材、讲座,至今已坚持了4年。记者了解到,武汉小学会把像马青山一样的老教师教研活动排进教育工作计划,安排专题研究,借研究来促进教师成长,传承师范精神。

马青山将代代延续的师范精神归功于武汉小学的影响力:“我觉得影响力除了包含感情影响力,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专业影响力。对于个人来说,指的是一个人的学科专业能力;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就是凝聚一批愿意做事的老师。我希望在这种影响力下,学校的年轻老师能够继承老一辈勤于教研、严于治学的优良传统,教好书,育好人,将师范精神延续下去,而我则在其中发挥好自己的余热。”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