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数学教师张荣国:武汉瑞景小学,成就我从教育新人到独当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08:59 来源: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武汉瑞景小学(武汉小学分校)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安心的地方,在家里毫无头绪的事情,在学校便会灵感迸发。”自2011年入职以来,教师张荣国在校这十年,一步步稳扎稳打,从教育新人成长为了优秀教师,他说,这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学校教会了我成长,我现在游刃有余。”】

武汉瑞景小学数学教师张荣国。记者 齐一璇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魏文婕)“我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在这里很重要。” 近日,武汉瑞景小学教师张荣国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自己的教育感悟。

在这里,学会了如何一生爱学生

“在爱学生这个点上,我的师父刘艳非对我影响很大,她关爱每一个学生。在学生没有考好的时候,她并不会批评,而是把学生抱在怀里,像哄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安慰学生。”张荣国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大哥哥型的老师,在学生受委屈、气馁时,遇到男孩子他会拥抱、摸摸头,女孩子就握握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觉得与老师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情感交流过后,再以平等的姿态探讨问题,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

他回忆到:“临近期末时,学生的学习压力大了,对于数学学科来说,在查漏补缺的时候,基础薄弱的学生会很吃力,基础好的学生会觉得无趣,而中等水平的学生也会因为没有很大的进步而焦虑。”为此他寝食难安,一时不知道如何解决。

在黔驴技穷之际,张荣国想到了新时代的老师爱学生,不仅仅在课堂上,也可以在生活中。于是,那段时间他经常为学生亲手做菜,晚上准备好土豆烧排骨、粉蒸肉,第二天早上用保温桶或保鲜盒带去用微波炉热一下,分给学生们。一块土豆、一块排骨、一块肉,对学生们来说不仅是味蕾上的满足,更多的是和老师的情感交流,热热的饭菜吃进胃里,暖在心里。“他们上我的课更有兴趣了,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也就显现了,这种送暖意缓压力的方式,不失为新时代老师爱学生的一种表现。”他笑谈。

“你的爱要让学生知道,要传递给学生,不然就是无效的。就像家长和孩子的交流一样,如果孩子感受不到你的爱,一样会产生逆反心理,这是达不到教育的最终效果的。教育并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多的是育人,就必须得靠爱意。”他说这都是在学校的历练教会他的。

张荣国的课堂。学校供图

在这里,学会了如何做专业型老师

“只有爱没有好的教学也是不够的,我要做专业型的老师,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这是张荣国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学校的副校长陈莹,不是我名义上的师父,却胜似师父,他说过,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和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要齐头并进,为学生的发展奠基。”张荣国表示,小学老师也需要不断地去钻研,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这也正是学校支持的。

他提及,在教授学生立体图形的时候,他一直记得陈莹副校长说过的一句话:教学生结构,还要教学生用结构。“比如教长方体首先学习它的点线面。正方体的线叫棱,长方体的线叫长宽高,长方形只有面积,而长方体的表面可以像剥橘子一样,有表面积、体积。认识一个立体图形先认识构成各部分的名称,再谈表面积、体积。跟学生建立这样的结构后,学生就可以把研究长方体的经验转移到研究圆柱、圆锥上。”通过这个例子,张荣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需要不断地唤醒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学习经验,训练学生的高阶思维。”

“在平时上课提问的时候,我并不是采取原来传统课堂一问一答的模式,而是问一个开口较大且有研究价值的问题。”他解释到:“比如说24乘以12这个算式,我们会问学生准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并在学生回答时帮他整理思路。他可能回答‘把12拆成10和2、三个4或者两个6来计算’,这时我会提醒学生,他已经把没有学过的问题转化成了学过的知识来解决。” 张荣国是这样帮学生构建数学思想,建立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的。

张荣国指导学生。学校供图

“语言是思维的外衣。”在培养了学生的高阶思维之后,张荣国还提倡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把想法表达出来,即用数学语言表述思维逻辑,来训练学生的逻辑表达能力。“我在课堂上经常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学数学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在数学中可以学到很多思想方法,比如转化、迁移类推、从简单入手等等。”这是他迈入学校后学到的,现在又把这些方法传承给了自己的学生。

2011到2021年,这十年间,张荣国从一个不擅长教学、甚至害怕与家长接触的新人教师,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专业型教师,是武汉瑞景小学教会了他成长:“一生爱学生,不断做专业型的老师,我们需要把学校的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