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退休教师王守荣:武汉小学是我一生的骄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17: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现年87岁王守荣把一生的工作经历都奉献给了武汉小学,33年的教学生涯无疑成为她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回看这份经历,她只有一份份恳切:“选师范教书选对了,留在武汉小学也对了。我很骄傲,我们的学生很优秀,现在终于能体会到那‘桃李满天下’的感受,特别满足。”】

王守荣。记者 齐一璇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冉赛男)“我是武汉二师毕业的,毕业后直接留在二师附小教书,也就是现在的武汉小学。同批留校的有5个人,但女孩子只有我一个。在这里工作了一辈子,我对这里感情很深。它越办越好,我就越自豪越高兴。”近日,武汉小学退休教师王守荣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学校的工作,也就一同忆起了自己的半场人生。

“武汉小学给了我最初的家和温暖”

工作、婚姻、家庭……刚到武汉小学的王守荣还是个刚毕业的小女孩,没有住宿的地方,学校就借了隔壁二师的活动房,给她作宿舍:“这个小小的宿舍给了我最初的温馨,我有家了!后来,我在学校工作越做越多,教研组长、工会主席、妇女委员,我都干过。也在工作期间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就这样我的生活和学校密密地织在一起,真分不开了……”

如今回校接受采访,她还能记起自己的小孩在操场树边玩耍的样子:“1963年,我第一个小孩出生。跟我同期怀孕的还有其他3位老师,我当着班主任,课余时间除了工作,几位女同事还会凑到一起交流小孩的话题,不亦乐乎。”为了方便照顾小孩,她也就把妈妈接过来,三代人都住在王守荣的宿舍里。两年后她的第二个孩子降生,学校小小的操场成了两个孩子玩耍的乐园。

当着工会主席,王守荣要面对的琐碎的事务、要解决的困难可真不少:“那时我胆子小,不会讲话。但我不怕困难,有问题,就一家一家去询问了解,帮老师们解决,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也很开心。”工作之余,王守荣还给身边单身的女同事当起红娘,看着同事在自己的撮合下“佳偶天成”,那份真切的自豪感仍能浮上心头。

王守荣任教以来一直都担任着班主任,还会带实习生,也参加对外公开课交流学习。这些工作她干得都很舒心:“学校里师生领导关系很融洽,所以我的工作开展顺利。上对外交流公开课时,领导还给我策划选题、改教案,我很感谢。”

王守荣在武汉小学。记者 齐一璇 摄

“工作了一辈子的武汉小学,是感情最深的地方”

后来条件稍微好点,王守荣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另外一所小学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询问她愿不愿意调过去,离家近,她坚决地拒绝了:“我在这里工作一辈子极好,我对这里有感情了,不愿意调。”她把对武汉小学浓厚深切的情感,用“一辈子”做了最好的证明。

退了休的王守荣也时常为学校发挥余热。学校偶尔发放一些退休教师的“小任务”,她是认领任务的“积极分子”,后来还担任小组长:“很多时候就是一些简单的通知工作,但我做的很开心。这是难得的和老朋友们聊天的机会,互相说说近况,聊一聊当年的‘峥嵘岁月’,我的生活也丰富起来。”

王守荣在武汉小学教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成为她的骄傲。任教33年,她见证了学校发展的一路荣光:“从前,学校前面有一湾水是池塘,后面有一方土是我们的菜园,教学楼、员工宿舍挤在一栋楼里,小小一方天地容纳了我们的工作、事业、家庭、生活,很简朴,也简单快乐。如今,教学楼林立,学校发展日新月异,我真是由衷高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