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退休班主任老师李华珍:很高兴与武汉小学同龄,在武汉小学我也在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10:2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为黄牛,坚守初心。70岁的李华珍与武汉小学同龄,她于1978年到武汉小学从事教学工作,从此扎根教育28载。在教学期间,她多次获得先进称号,教学工作深受好评。“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是一个比较称职的班主任。有句话我挺认同的,就是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的路。”在谈及自己的教学生涯时,李老师感慨地说道。】

李华珍。记者 齐一璇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梁梦宇)“初到武汉小学时,我对工作信心不足,有点畏手畏脚;但是我在慢慢地成长,退休之前,我的工作能够做到让学校放心满意,我觉得很开心。”近日,武汉小学退休班主任老师李华珍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说起自己在武汉小学的成长。

互学互助言传身教  “传帮带”中受益匪浅

“互帮互学、互帮互助,就是武汉小学的一种精神。”李华珍动情地说道,“那么多年学校不停地培养师资,花了很多精力。老带新工作、传帮带工作……一年又一年,所以学校才办得这么好。”

在武汉小学工作,老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课间时,我喜欢到班上去转转,向老教师‘偷师’,看他们都在干什么。我们一个办公室里有几位老教师,他们会告诉我讲课的大概模式,我就模仿他们的模式去备课试讲,方便时就请老教师们来听课,找问题。学校也安排有行政下组工作,指导我们如何做管理。我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地摸到了自己应该怎么管理班级。”

通过“传帮带”,渐渐地李老师有了自己的教学方法,“每个孩子都不一样,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不能吝啬时间,要多花点力气,多费点心。面对学生不同的学习状态,要改变教学方法。”

虽然低年级教学任务相对没那么重,但李老师同样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以应对学生接受程度不同的问题:“首先要吃透教材,了解作者的观点,查找资料认真备课,做到心中有数,面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方法,培优补差,推动班级整体进步。耐心细致,多给予学生关照鼓励,增强孩子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这样家长也会放心把孩子交给我。除了教材本身,我会为孩子适当补充课外知识,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不论是课前还是课后,李老师都非常重视家校沟通工作,“面对一二年级的孩子,我首先要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学前教育状况、生活习惯、爱好特长等,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拉近和孩子间的距离,更好地引导孩子。课后也会及时与家长反馈,做好家校沟通,注意课后巩固,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工作。”

“孩子们都很喜欢我,上学时迫不及待!”李华珍老师满是自豪。

李华珍在武汉小学。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至上勇于担当  传承武汉小学精神

“当年,我们这些年轻教师从老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点,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从没有怨言。”所以当李华珍成为一位传授者时,“不管是实习生也好,徒弟也好,我都会把自己的经验和收获讲给他们听。”

李老师从传帮带中收益,也重视传帮带的延续:“我把帮助重点放在指导年轻老师前期工作上,教他们备课、修改教案,有时候组织一两个班的学生来帮他们试讲。学校外部的比赛尽量让给年轻教师,让他们见见世面。学校内部的机会,也优先锻炼年轻教师。”

从受传者到传授者,李老师不遗余力地帮助年轻老师更快成长:“每周的备课、收集资料等工作我都会提前安排,利用课余时间,和年轻老师一起筹备,对课程进行研究。”除此之外,她还兼顾年轻老师的班级状况,给予关心支持,协助他们管理班级、安排工作,为他们外出学习提供更多的机会。在处理家校关系时,主动帮助年轻老师沟通处理问题,让他们放下包袱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不论学校交给我什么工作,我都敢于承担,并且认真地对待。”工作当中的苦累李老师从不介意,反而用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精神回馈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我们的校风也是这样,大家关系融洽,经常交流,很愿意把彼此当作朋友和家人。在这个集体中我很快乐,这就是很幸福的一点。”

“武汉小学带给我的还有责任与担当。每接一个新班,这个班就是我的责任,我的义务,我必须尽力把它带好。”李华珍老师扎根于学校的教育事业,“很高兴与武汉小学同龄,28载我坚持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的路,在学校慢慢成长。”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