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党支部书记杨占先:用党建引领德育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7:5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谭红路)自1958年建校至今,黄石市老虎头小学一代代师生薪火传承,校园面貌日新月异。8月26日,记者采访到该校党支部书记杨占先,听他讲学校的故事。

党建引领 打造学校德育品牌

老虎头小学书记杨占先。学校供图

“为了加强学校对德育工作的领导,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杨占先认为,立德树人可以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在学习与实践中,老虎头小学形成了“法治虎小”党建品牌和“消防伴我成长”德育品牌。

杨占先介绍,“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法治意识和制度规范意识,学校搭建了‘模拟法庭’,让学生近距离观摩模拟庭审全程,甚至扮演法官、律师等,亲身体验庭审实际过程,更好地树立对法律的尊重和信仰。”

模拟法庭开庭。学校供图

该校的消防体验站是体验式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场所,是在黄石市教育局和市消防支队的直接指导下建成的。消防安全体验站设计精巧,声光电技术与实景虚实结合,由七个小的功能区组成,分别为消防器材识别区、火灾事故警示区、火灾报警体验区、逃生自救体验区、火灾扑救体验区、消防常识抢答区、安全知识教育区。消防体验站根据不同的年段特点,采取精准滴灌式的班级教育,弥补了以往大水漫灌式教育的不足,使师生在模拟实景的操作体验中切实掌握消防知识,让灾害远离,让平安长伴。

学习消防知识。学校供图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将责任落实到底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增强德育活力,虎小利用德育导师制度激发党员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要求每一名党员教师联系一名特殊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个性化和亲情化的思想道德引领和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学生提高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杨占先说。

该校创新德育工作领导机制,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直接领导和协调开展德育各项工作,并构建德育工作网络,从党支部书记、校长到任课教师组成校内德育教育网络,多形式探索实施“党建+”融入式党建工作法,如“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等,使党建与育人工作同心同向,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进步。

同时,虎小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通过表彰在党建、德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等,增强党员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其积极投身德育工作,发挥骨干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关键的“小事”做起 家校合作加法变乘法

“德育是靠做的,不是靠说的。小学教育主要是养成教育,学生良好的思想行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通过每一件事、每一项活动、每一节课长期熏陶才能形成。我校推进德育工作始终秉持一条,就是要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从‘关键的小事’做起。”杨占先向记者介绍了该校德育工作对“关键的小事”的常抓不懈。

据了解,虎小以《小学生守则》为准,着重抓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实际制订《学生一日常规》《学生文明礼仪规范》等,对每项活动进行规范,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常规、礼貌、安全卫生和劳动等方面基本行为准则的教育。

另外,虎小不断将德育教育向校园外延伸,借助家庭和社会多元力量,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同的育人模式。

该校制订了《班级管理量化评比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将各方面的表现纳入班级考核,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以家校合作的方式,抓好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

“学校聘请有一技之长的家长作为志愿者,举办家长讲堂,请家长为学生上课,通过家长会、教学开放日、QQ群、微信群等途径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杨占先表示,通过发挥家校合作的优势,学校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党建活动。学校供图

“一个人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杨占先认为,老虎头小学三方协同育人的教育模式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