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校长谭杏芝: 培养活泼灵动、健康自信的阳光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7:5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谭红路)“我想守护童心,给孩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童年,而不是按照成年人的标准来度过他们的童年。”8月26日,黄石市老虎头小学校长谭杏芝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谈起了自己的教育初心。

谭杏芝与学生合影。学校供图

尊重成长规律:给孩子一个像童年一样的童年

谭杏芝和老师们交流时说,“我们作为老师要时常想一想:如果我是孩子,我会想要怎样学习和生活?如果这些孩子是我骨肉,我又如何对待他?”她主张给孩子们一个像童年一样的童年,就是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而不是按照成年人的标准来规划孩子们的童年生活。

谭杏芝认为,“好的小学教育,并不是孩子在小学阶段拿到了多少奖,获得了多少知识,而是让孩子有一个健壮的体魄,保持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心,对未来仍然有探索的冲动。”她一直鼓励老师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孩子的视角与学生交流。

领跑新学年活动合影。学校供图

“学校在考评制度上,强调班与班之间、年级与年级之间的良性互动和竞争,弱化个体之间的竞争,从而减少学生和家长的焦虑。”谭杏芝说,顺应学生天性的同时,应不断发展孩子的个性,让孩子幸福,让家长满意,这才是小学教育应该做的。

“阳光分班”:培养阳光健康少年

“学校一直坚持阳光分班,将教育公平贯彻到底,常态编班,不设重点班、实验班。分班过程中,全体一年级新生与家长参与其中,家校委员会全程监督,由家长抽签,随机决定孩子进哪个班。同时,确保每个班的男女人数基本均衡、师资配备基本均衡。”

谭杏芝表示,这是一种教育过程的公平,有利于把学校管理者和老师从人情纠葛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将精力集中到课程管理和质量建设上,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减少家长焦虑的同时,也能助力家校教育合力。

谭杏芝与学生在办公室。记者 齐一璇 摄

谭杏芝说起了家长和社会对“阳光分班”的认可,“很多家长认为,学校没有那么多人情因素在里面,孩子们都能得到平等的对待,把孩子放在学校很放心。”

强健的体魄:孩子们走向未来的宝藏

老虎头小学作为黄石市老牌优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始终坚持“文化学习+特长培养”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坚持实施特长教育,尊重和满足学生的需要。

“要想给孩子们一个强健的体魄,仅仅是两次运动会、两操远远不够,我们有足球、轮滑、篮球、棒垒球等7个常规项目供学生选择。”谭杏芝对这些体育项目如数家珍。

即便是场地不够,学校也依然要求每个孩子的滑轮都要过关。谭杏芝说,“这样不仅能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强壮的体魄,还能给孩子未来发展留下更多的可能。”

“让运动成为习惯”已经深入虎小师生的心灵。多年来,虎小六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达标率几乎都是100%,优秀率在全区一直都是处于第一。”谭杏芝表示,“孩子有一个好的身体,是他们走向未来的宝藏。”

该校对于体育育人的坚持,已经形成了“无体育,不虎小”的共识,这股力量正感染着虎小的师生,让学生虎气生生,让老师朝气蓬勃,让每一个虎小人都成为“有梦想,善学习,做最好的自己”的最好写照。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