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文体教育齐驱并驾 虎气生生一路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7:5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谭红路)“只要你走进虎小,就知道什么叫生龙活虎。”8月26日,黄石市老虎头小学校长谭杏芝向记者介绍虎小的“虎气”从何而来。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学校供图

完善基础 60余载风雨换新颜

自1958年建校至今,虎小能有现在的成就,谭杏芝把它归结于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关切,以及虎小人的韧劲和虎劲儿。“学校在建设时期也曾举步维艰,但虎小人从不放弃,积极寻求政策的帮助、社会的支持,最终成功渡过了难关。”谭杏芝表示,站在前辈的肩上,做虎小继往开来的参与者,是荣耀也是责任。

据了解,2016年虎小完成了校园整体改扩建工程,建筑面积达7779平方米,有了新的教学楼、食堂、足球场和塑胶跑道等达到市级示范小学建设标准的设施,有了消防体验站、少儿模拟法庭、戏曲工作坊等20多间功能室。

虎小近几年的建设发展和完善优化,使得该校的“硬实力”不断增强。谭杏芝说到,“如今的虎小,师资配套更高端,政府支持保障更充分,学校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为我们保卫童年、守护童真提供了有力支持。”

老虎头小学教学楼。学校供图

培育好老师 师徒传承办好教育

“历代虎小人的精诚团结和敢于争取胜利的精神才使得学校有了今天的累累硕果,这也是‘有梦想,善学习,做最好的自己’的虎小精神的写照。”该校党支部书记杨占先认为,学校发展的高歌猛进,离不开学校对老师们培养的注重和老师们对虎小的贡献。

据悉,该校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对新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提出“一年合格、二年成型、三年胜任”的培养计划,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安排有丰富经验的老教师为指导教师,开展“一帮一”师徒结对互助活动,师徒共同备课、互相听课、共同谋课。

“学校坚持‘以教研促教学’的方针,将教研活动列入常规活动,发挥教研组备课的集体智慧,每学期定期举行‘新教师亮相课’‘组内公开课’等活动。”杨占先认为这样的集体智慧既能培养素质过硬的中年教师,又能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脱颖而出,借此不断深化课改内涵,扩展课程空间。

党建活动。学校供图

经过努力,老虎头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上一个新台阶。该校2017年被评为黄石市“七巧科技”竞赛优秀组织单位、黄石市“创客实验基地学校”,2018年被评为黄石市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这也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评比中学校领域的最高荣誉。

文体育人 学生“虎虎生威”

在虎小“无体育,不虎小”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学校力求做到让每一寸土地都能成为体育运动的空间,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体育项目种类多样,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虎小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学会至少两项体育技能。

在校内,该校以“虎娃俱乐部”为载体,组建了合唱社团、戏曲社团、舞蹈社团、管乐社团、书法社团等十几个社团,吸收、选拔在艺术和体育学科中表现突出的孩子组建艺术、体育特长小组。校园足球、新兴棒垒球运动、游泳课等,深受学生青睐,2020年虎小曾作为黄石市唯一一所备战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棒垒球比赛的学校。

入队仪式。记者 齐一璇 摄

在校外,该校以少年宫为载体,组建了20多个精品社团,涉及足球、篮球、软式棒垒球、网球等三十几门校本课程,为孩子们搭建了广阔的成长舞台,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据了解,多年来,老虎头小学沿着争创特色、提升学校品位的改革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让学生的文化与体育双开花,拓展知识视野,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