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美术教师易端:武汉瑞景小学带给我自信和勇气,助我成长进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18:0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易端,2011年来到刚成立的武汉瑞景小学(武汉小学分校)担任美术教师,十余年间,参与了学校的建设发展,积极探索创新课堂内容形式,努力完善自我,与学校一同成长蜕变。“学校这片沃土成就了我,给了我自信和底气,我也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学校。”回望过去的工作经历,易端充满自豪。】

易端。记者 齐一璇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马诗敏)“学校敢于创新的理念、师傅在教学上无微不至的帮助、老师们对于工作绝不服输的态度都给我很大影响,越发坚定了我对这个职业的热爱。”近日,武汉瑞景小学美术教师易端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武汉瑞景小学的建设发展,为我们提供创新平台”

“在我眼中,学校传递给我的精神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教师、课程,各方面都引领着教学领域发展潮流。老师们对待教学也都大胆尝试,积极探讨,不怕失败。”易端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积累着勇气和自信,投身学校建设,努力推动课程优化创新,促进自我成长。

在建校初期,学校各项设施仍未完善。“难得的机会来了,我们美术组可以乘机大展身手,在教学之余我们参与最多的是学校的设计装饰。”墙面刷漆涂鸦、窗帘沙发样式、室内装饰设计……老师们在学校建设中倾注心血,付诸劳动。

“就拿我们美术教室来说,学校希望节省装修开支,把钱用在学生更需要的教育教学上。我们也想节约创新,就带着孩子们开动起来,手工制作艺术作品来打扮装饰美术教室。”易端说,“最终,完全由手工装扮的美术教室落成,惊艳的效果出乎我们意料,还收获了一大波赞叹,不仅省下了大笔开支,孩子们也别提多有成就感了!”

武汉瑞景小学在403国际艺术中心举办的学生美术作品展。学校供图

艺术作品展示。学校供图

易端的创新还体现在课堂教学。她构思巧妙,深入挖掘多元文化中丰富的艺术资源,并将其融入特色课程之中,带领美术组老师,紧紧抓住文化这个重要媒介,通过学画农民画、中国龙,制作南瓜灯,手绘面具和彩蛋等丰富新颖的活动让学生了解中西方文化和习俗。“最炫中国红、最美青花瓷等系列创作都成为了学生的最爱。”学生中良好的反响成为易端优化教学的动力,也更加坚定了她立足民族与世界文化,引导学生畅享艺术实践的信念。

“师徒结对传承初心,让我们快速成长”

师徒结对是武汉小学的优良传统,每位新老师入职都会对应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师傅。“师傅是我的贵人。”谈及师傅朱莉的帮助,易端充满感激,“她总是毫无保留地把教学经验技巧传授给我,如果没有她的帮助,我可能还要摸索很久。”

直至今日,易端对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赛课的经历都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上比赛课,特别紧张。好在有师傅一步步教我,教我如何与班主任沟通,如何与学生通过约定‘小口令’达成默契,并帮我梳理教案,让我每个环节更出彩,课堂更有趣。现场赛课她也全程陪伴,无形中让我更有自信。”

“我很少在师傅身上看到紧张,她的底气是很足,做任何事目标非常明确,这一点深深影响了我,让我在工作中很少走弯路。”武汉瑞景小学是易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见证她成长蜕变的地方,“学校拼搏进取、敢于争先的氛围让我放下了最初的忐忑和不安,我以作为武汉瑞景小学的美术教师而骄傲自豪。”

艺术作品。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