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语文教师查良琦:武汉小学托起我,我托起学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18:0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武汉小学对老师的培养始终坚持着一个原则——‘以成就教师为己任’。除了学校成就老师的专业发展,老师成就学校的蓬勃发展外,我觉得还有一种成就,就是学校与老师的共同付出成就了儿童。”从师范大学的学生,到斩获多项大奖的优秀教师,武汉小学语文教师查良琦认为是学校成就了她,她也将爱毫无保留地洒向她的学生,以成就学生为己任。】

查良琦和学生。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饶丽婷)“学校在成就每一位教师的成长,这一点我感触非常深。”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了武汉小学语文教师查良琦。在16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感受最深的就是“成就”二字,“这是一种对职业幸福感的成就,也是对孩子们成长的一种成就。”

“学校以制度成就我的专业发展”

2005年,师范大学学生查良琦得到在武汉小学顶岗实习的机会,第二年她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正式成为在职在编的教师。拥有一腔教育热情的她在这里经历了成长的蜕变,幸运的是,在她的成长历程中,武汉小学成为了她坚实的后盾。

“十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回忆起来,很多都与比赛有关。我进校后就不断地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这是一种很好的途径,让我能不断地去发现自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2019年,她在参加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竞赛时,学校组建了整个团队支持她。这个团队包括了学校教育工会的主席和副主席、主管教学的校长、主管语文教学的主任、主管小学科的信息部主任、音美骨干教师等等。“这样的团队就是在全力帮助我、打造我、成就我,最终我成为了武汉市第十六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小学组状元。”

“学校在成就老师上形成了制度。这种制度包括团队协作、师徒结队与比赛传承。在参加比赛时,上一届的赛手会来告诉我一些注意事项,教我如何高效地去完成比赛。现在身份转变,我也会跟现在的参赛老师做交流。”学校的成就教师制度,让每一位老师在这里都能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查良琦。学校供图

“学校以温情陪伴我的成长历程”

“学校是我专业上的引领者,心灵的慰藉者,同时也是我成长路上的陪伴者。”武汉小学对查良琦来说还有着更重大的意义,学校不仅以团队成就她,更以温情陪伴她。

今年七月,查良琦老师参加了湖北省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当她在比赛场地二楼连廊候场时,看见学校团队的陈晓文主席和王桢主任竟在阳光直射的操场上高高举起大拇指为自己加油:“我们团队的忘我付出、倾情关怀和暖心支持让我感受到爱的力量。”最终,查良琦老师勇摘桂冠,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在武汉小学的每一天,我都没有担忧过,因为学校在背后强有力又不失温情地支撑着我。”

查良琦和学生。学校供图

“我用专业去引领学生的成长”

“除了学校成就老师的专业发展,我觉得还有一种成就,就是学校与老师的共同付出,成就了孩子们快乐的童年。我很在意学生在武汉小学到底收获了什么。”查良琦说,武汉小学有一种包容精神,这种包容体现在对学生的综合性评价上,这也是学校童心教育理念的具体化,与她的德育实践研究也不谋而合。

查良琦重视德育,在研究与实践中用童心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成长。“成绩真的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只要学生能够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人,能够生活得开心自在,我觉得就很好。”在这样的理念下,学生们都有多姿多彩的发展。2019年,她在新疆做关于德育的工作报告,她介绍,武汉小学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让家长放心,可以让孩子快乐,可以让老师感到幸福。每个孩子不仅放学时开心,连进校都是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对学校是有期待的,觉得武汉小学让他们快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任教十余年间,她托起了数不清的学生,其中就有“全国百名好少年”喻子莹。喻子莹在哈佛求学时回忆道:“小孩子的发言总是天马行空,面对我们的奇思妙想,查老师都予以接纳和尊重,我们总能得到积极的回应。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教会我从小学会倾听不同的声音,锻炼思辩能力,在后来求学的过程中一直激励着我自主学习、自律生活。”

查良琦老师热心教育,用爱播种,曾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武汉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武汉市百优班主任、武昌区德育带头人、武昌区十佳班主任。荣誉加身的背后,是她的坚守教育初心,以成就学生为己任,正如她在班主任札记中写道的“用专业去引领学生的生命成长,用心灵去享受教育生活的情趣”。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