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昌区以“礼仪教育”助力“五育并举”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5:0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琼、毛晟)礼仪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包含了德育、美育、体育等学科内容,实施礼仪教育符合教育部提出的“五育并举”。同时,它还是思政课的补充,让广大学生在习礼、行礼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月12日,“落实双减 礼仪开课”武汉市武昌区少儿礼仪教育用书发布仪式在粮道街中学积玉桥校区拉开帷幕。

“落实双减 礼仪开课”表演。通讯员供图

此次发布的《武昌区少儿礼仪教育用书》是武昌区教育局精心打造的少儿礼仪教育用书。全书共分三册,涵盖个人礼仪、家庭礼仪、校园礼仪、社会礼仪、节日礼仪和仪式礼仪等六大主题。生动的图文与原创音视频交相呼应,使该套丛书成为立体、多元、系统的礼仪教育资源包。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2019年起,武昌教育开启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实践研究,并先后组织开展少儿礼仪教育公益创投大赛、礼仪教育案例评选、全国礼仪教育路演等活动。

“落实双减 礼仪开课”节目表演《共绘国礼》。通讯员供图

2020年疫情期间,该区依托“武昌家校共育”空中平台,推出20余场礼仪专家示范课,30余场网上公益直播课,吸引近百万人次观看。

为了让礼仪教育系列课程更加权威,更接地气,武昌区组织礼仪专家及一线教师深入46所学校进行礼仪教学实践。经过近百天的拍摄,千余名师生参与,汇集成1500余张“看图学礼”和54个“视频学礼”,极大地增强了礼仪教育用书的可读性。

武昌礼仪教育从理念走向课程、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家庭,构建了“四有四新”武昌礼仪教育格局。“四有”即有教材、有师资、有课程、有活动,“四新”即礼仪教育理念新、礼仪课堂体系新、礼仪活动方式新、校园礼仪风尚新。

武昌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擦亮“学在武昌”教育品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礼仪教育,落实落细“五育并举”,推动铸魂育人事业的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