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视频】武汉小学校长李强:肩负时代担当,饱含教育情怀,追寻职业理想,与学校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0:1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我希望每位学生在课堂上眼睛能‘亮起来’,手脑能‘动起来’,声音能‘响起来’,自信能‘多起来’,精神能‘立起来’。我希望每个从学校走出去的学生能健康阳光地站在自己的人生舞台。”武汉小学校长李强坚定地谈到他心目中的幸福。“三十多年的时间过得很快。在这三十多年里,在学校这块土壤上,我从青春年少到不惑之年,再到知天命的年纪,不管是刚走进校园,还是暂时的离开,直到今天的坚守,校园的草木砖瓦已成为我生命的印记。这里就像我养育的孩子,它永远在我的生命中,已经和我紧紧地融合在一起。”三十多年来,李强与武汉小学融为一体,推动武汉小学的发展,又一起走在武汉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大路上。】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齐一璇 实习生赵玉)“教育实际上就是一群成年人,带着一群未成年人好玩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大家都能够留下美好的情感体验,每个孩子能够收获更好的自己,每一位教师能找到人生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近日,武汉小学校长李强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谈起自己的教育情怀。

童心教育——让每个孩子站在舞台中央

“童心就是人的生命本色,是人的生命之根,是人出发的原点,童心里面有真、有善、有美,有好奇心,有玩心。所以在童心里面,我们尊重儿童生命的本色、儿童生命成长的规律、教育发展的规律、生命成长的次序,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因此,小学教育是要给予孩子丰富的人生经历,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回忆,这就是我们对童心教育的一种理解。”李强解读道。

2004年,35岁的李强被市教育局任命为武汉小学校长。当时的武汉小学刚刚以城市命名,肩负着城市基础教育发展的重任和荣光。而且,学校已经是湖北省中小学综合实力50强第一名,盛名在外,社会关注。“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李强说。

李强每天到课堂听课,找老师们聊天,和孩子们游戏,在校园里真诚倾听每一个人的声音。他关注到校园生活中存在着“儿童生活”缺失的现象,儿童独立存在的价值没有被重视。在他的发掘和倡导下,以老师们草根性的教育实践智慧为源点,武汉小学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儿童立场的“童心教育”理想。

“童心教育就是要面向每一个孩子,给每一个孩子发展都提供可能性和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站上舞台,能够在舞台上找到最合适的自己。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行为中间,要为每一个孩子搭建成长的平台。”李强补充道,在搭建成长平台的过程中间,关键在老师,老师也要有童心,老师的童心和孩子的童心同频共振的时候,教育才会让每个孩子绽放出自己的笑脸。

李强表示“童心教育来自于老师们的草根性研究。”学校以尊重教师为出发点改革学校管理,从制度性管理向教育性管理转变,逐步形成自主性管理的格局。他提出“课程的特色是学校最大的特色”,带领团队构建了“童心课程”体系,开展了国家课程校本化改造和校本课程自主重建两条路径的课程变革,取得了“十二五”“十三五”的优秀成果。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这种经历中去获得成长。收获快乐与满足。希望孩子在活动中张扬个性,发挥优势,扬长避短,通过扬长找到信心,从而具备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在面对挑战时懂得如何在困难中锤炼自己,不断成长。”李强提倡“要让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他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高品质的小学教育,埋下“运动”“劳动”和“心动”的种子。

这些儿童教育理念指引着学校的活动更注重儿童的参与和体验,让审美雅趣、身心健康、热爱劳动等“基础核心素养”的培养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于是,“体育阳光俱乐部”办起来了,学生社团火起来了,艺术节、科技节、英语周、化装联欢会、游泳嘉年华、毕业典礼这些好玩的活动开展起来了。孩子们喜欢这样的学校、喜欢这里的老师、喜欢校园的活动、喜欢食堂的午餐。

“我们是童心教育的追梦人!我们将用力、用心、用情地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每一位孩子和每一个家庭的梦想插上充满力量的羽翼。”教育的立场决定着教育者的教育情怀。“童心教育”以儿童立场赋予校园生活新的活力,使武汉小学形成“校园滋养童心、童心激扬校园、师生和谐共生”的良好教育生态,彰显了学校自主、持续、和谐的发展能力。

李强和学生共读。学校供图

学校精神——传承师范精神,问题是人生的财富

“武汉小学是一所有历史的学校,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学校。”

武汉小学是师范学校的附属小学,它的前身是湖北省实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后更名湖北省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972年更名为武汉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2004年改名为武汉小学。

武汉小学传承师范精神,以培养年轻教师为己任。“我是这样走过来的,我身边的伙伴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在这里落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已经深深融入这块土地中。武汉小学的精神就是这样一种传承,一种坚守。因为正是这样一个群体,一批批优秀的老师不断去成就我们的学生,成就我们学校,成就武汉市小学的基础教育。同时在传承的过程中,问题是人生的财富!有问题才会有发展,我们才能不断发展,不断超越。”李强向荆楚网记者直言武汉小学的精神。

1997年11月,李强作为湖北省小学数学教师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在广西南宁举办的全国教学比武。那次比赛给李强带来了挑战。他开始思考基础教育该如何助力学生成长。他坚定地提出了“办家长和社会认可的学校,首先办教师满意的学校。”

为了让学校成为老师们满意的学校,李强在抓实学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为老师们打造专业发展的平台,规划不同的发展路径,多方面丰富他们的职业生活:安排食堂师傅为老师们准备营养全面的早餐,开辟教工之家、师生文化中心等文化活动和课余休憩的场所,带领老师们到绿道去徒步,在教师培训中增设国学经典、军事常识、名著导读、保健养生、游泳运动等人文素养和体育技能的内容,积极推行建设“书香校园”的行动。武汉小学的老师们在追求幸福职业生活的路上开心前行。

李强和学生互动。学校供图

吾校与城共生长——以城市名为名,勤勉精进,发展是硬道理

创办于1951年的武汉小学以城市名为名,勤勉精进,踏石留印。“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声音、武汉小学的办学样板、武汉小学的担当坚守,能够在这个区域里面扎根、开花,能够给区域的教育带来发展,同时让我们老师看见更真实的教育,有更大的平台丰盈教育人生!”李强提出“开放办学 共享互进”的想法,吾校与城共生长,不断积极探索办学体制多元化发展。

李校长总是对老师们说:“我们是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学校,担当着推动武汉教育发展的重任。”从2004年开始,武汉小学受委托管理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李强派出最得力的教育团队,用五年时间帮助光谷一小成为武汉市响当当的优质小学,带动整个光谷地区小学教育的发展。2010年,武汉小学抢抓机遇成功筹建了武汉第一寄宿小学(武汉小学百瑞景校区),后更名为武汉瑞景小学,解决了百瑞景新建小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并带动周边薄弱学校的共同发展。2015年,武汉小学又签约委托管理武汉小学光谷分校(光谷十小),满足光谷地区高新人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17年和武昌区教育局携手,合作举办武昌区珞珈山小学(武汉小学珞珈山分校);2019年又和江夏区教育局签订委托管理协议,2021年9月江夏区文化大道小学(武汉小学文化大道分校)将开门纳学,开启在新城区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征程;2023年武汉小学洪山华侨城分校也将在洪山区扎根落地……武汉小学始终和城市同频共振,用发展的理念推动学校成长为武汉市老百姓信任的优质教育品牌。

李强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仪式上唱国歌。学校供图

有梦就坚持——武汉小学校长李强的教育心愿

李强有一个美好的心愿,“我希望和教育同伴们一起成长,一起成为最幸福的教育人。”他将自己在学校的33年概括为人生三部曲,“第一是学会接受,走得‘远’的风景才是最美的。第二是学会改变,深化对于基础教育的认知。第三是学会成长,坚持教育初心。”

他用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生命体验影响着同伴们的职业生活,关心他们的职业体验。他和老师们探讨,孩子为什么要上学?我们为什么要当老师?他说:“上学、当老师在我看来都是——成全自己。愿我们都能唤醒每个孩子内心深处的那个‘自己’,也在职业生活中找到那个最好的‘自己’。”

武汉小学校长李强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记者 齐一璇 摄

无悔的教育选择,无私的教育情怀,无尽的教育追求——李强以厚重的学养、宏大的视野、开放的心态构建更有生命力的教育格局,勇担新时代赋予教育人的责任。他用饱满的教育情怀,追寻着儿童教育的职业理想,展现教书育人的风采,谱写教育事业的华章。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