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视频】数学教研组大组长刘艳非:在武汉小学我深感责任与幸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0:1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为黄牛,坚守初心。刘艳非,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数学教研组大组长。2011年,武汉小学有了自己的第一所分校——武汉第一寄宿小学(后更名为武汉瑞景小学)。进入这所学校的第一年,成为了刘艳非心中感动最多的一年:“回望过去,我感恩于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展望未来,现在的我们也终将成为学校历史中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在武汉小学这个团队中,我饱含着幸福感和荣誉感,我们携手并进,很坚定,很幸福。”】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雍慧)“读师范的时候总以为数学教学的全部工作就是上好课,在武汉小学的磨砺让我知道,学校的精神文化让我成为‘幸福’的传承者。”近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对武汉瑞景小学数学教研组大组长刘艳非的采访中,她把自己的成熟与发展归功于学校搭建的平台和舞台。

学校“1+1”的教育精神,带来了众多惊喜和力量

“在我们数学老师的眼中,1+1是不可能大于2的,但是在武汉小学的发展和队伍的影响来说,做到了‘1+1>2’。在我的心中,一个‘1’是仁心,另一个‘1’是创新,两个合起来给我们学校创造了很多惊喜,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多教育资源和力量。”刘艳非说,学校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搭建了丰富多元的展示平台,帮助老师们实现个性化成长,由此创造出“仁心”文化。

“每个人都有受表扬的权利。”“我在这里很重要。”“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刘艳非看来,武汉小学的仁心和创新就汇聚在这三句话中。每一位老师在工作岗位上、团队里、学生中都很重要,学校关注老师的发展,给每位老师接受表扬的机会。同时在团结的氛围下,老师们都自觉化身为武汉小学的一员,彼此温暖,携手向前。

1999年,是刘艳非工作的第二年,武汉小学开办了第一届寄宿班,还大胆启用了她这样的年轻老师,使新生力量萌生。自刘艳非入职以来,武汉小学一直走在创新的道路上。武汉瑞景小学从当年的两个实验班发展成为拥有6个年级的学校,更名为武汉瑞景小学也有十年时间,目前,已经成为备受广大家长和社会认可的教育品牌。

武汉小学的创新精神也在老师们的教学工作中得到了体现。1999年,工作仅两年的刘艳非代表武汉市参加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的全国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执教的《角的认识》获一等奖。她将心中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归功于武汉小学创新精神的传承。在进行常规教学的同时,她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吸取国内外现代教育的先进理论经验,也乐于帮助同事更新教育观念。

刘艳非教学中。学校供图

不忘培育之恩 传承学校精神

武汉瑞景小学开门纳学,面对新校区的各种困难,刘艳非回忆:“那段时光深受同伴的鼓舞和感动,只有辛苦付出过的人才最懂得辛苦的滋味,也才能被辛苦付出所感动。”

进入武汉瑞景小学时,刘艳非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老师了,她努力牵头数学组的工作。刘艳非受益于学校“传帮带”的传统,要求自己不断进步,还用自己的理念和行动去辐射周围的年轻老师。在学校“老带新”师徒结对的工作中,先后与张荣国、袁若珊、熊心等多位年轻教师结对,指导他们的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她知道武汉瑞景小学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所以她做的最多的就是传承:“这个团队虽然年轻,但人心齐、有热情、有力量,呈现出来的是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较为饱满的生命体态。”

刘艳非和学生在一起。学校供图

从一个年轻的嫩芽,成为现在的成熟教师,刘艳非从校园文化的仁心、创新中受益,也看好学校的发展:“未来的武汉瑞景小学,我相信会越办越好。它不仅会是武昌区的名片,也会成为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的一个教育名片。我们的生命成长也会伴随着学校的成长越来越丰富。”

刘艳非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