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视频】武汉瑞景小学校长蔡朝霞:我对学校有着绿叶对根的情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0: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最大的感受是快乐。快乐就是,我从武汉小学成长起来,又带着这些成长走进分校武汉瑞景小学,让它焕发像武汉小学一样的光彩。”武汉瑞景小学校长蔡朝霞曾辗转多个校区,回忆这些工作经历带给她的最大感受,她坚定地回答“是快乐”:“以爱共融,大城有我。武汉小学是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学校,也要为这座城市发挥出我们的力量。”】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杨原愿)“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近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对武汉瑞景小学校长蔡朝霞的采访中,她坚定地谈到自己对学校的感情。

教师团队建设:无私与奉献散发师者德艺之馨

“当我回忆往事的时候,有一种无关风月的记忆却让我的内心温暖如昔,有一种痛并快乐的经历总能让我的生命丰盈,那就是二十多年来与伙伴们一起‘磨课’的日子。”作为一名省骨干教师和武汉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蔡朝霞甘为人梯,倾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1996年以来指导和帮助学校语文教师获得区级以上优质课竞赛近百节次。20多年来一路相伴成长,倾心帮助的王凌已成为省语文特级教师,徐静茹、王桢、何祎成为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杨雅勤、周艳、李爱玲等十余名教师成为区学科带头人。

蔡朝霞还通过创新备课管理中的备课方式、备课评价等要素,激发教师专业智慧含量,创新集体备课方式,推动团队成长共赢。将备课这项普通的教学常规工作和教师专业学习有机地融合,20多年来每周指导2—3个语文备课组集体备课,多个备课组成为市区先进和示范岗,形成了武汉小学教学常规工作运行体系和“话语式、文本式、网络式”等多元化校本教研格局,为学校语文常规教学质量奠定扎实基础,实现教师群体专业的持续发展。

蔡朝霞用亲切的微笑和温暖的话语鼓励那些专业发展有困惑、受挫折的老师;用自己倾情的投入去带动去鞭策那些懈怠的老师,把受表彰的机会让给那些年轻的教师,为他们的成长给力。因为工作需要,蔡朝霞在教导处一干就是十几年,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前台来到幕后,带领学校语文教师团队扎根在教学教研的园地辛勤耕耘,不断创新,她和武汉小学的语文教师沿着课堂教学改革的道路一路走来,挥洒的是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成功的喜悦。谈起这些年工作的感受,蔡朝霞说:“甘愿做一片绿叶衬红花。”

武汉小学人“磨课”的优良传统在传承,很多在磨课中成长起来的骨干教师也成为了其他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又有一批批青年教师在“磨课”中成长。 “我坚信这些磨课经历中的财富这也会沉淀在武汉小学人的精神世界中,陪伴更多青年教师的成长。”蔡朝霞说道。七十年来,武汉小学不断发展,薪火相传。正是因为武汉小学这样的团队文化,一代一代的优秀教师在武汉小学这片沃土中生根发芽,拔节生长。

绿叶与根:为杏坛常青愿永远做那一抹新绿!

“武汉瑞景小学是武汉小学这棵大树萌发出的非常有生机和活力的一枝,这一枝又反哺武汉小学。瑞景扎根在武汉小学的沃土里汲取精神的营养,同时它的勃勃生机也让武汉小学这棵大树更加葳蕤。这也是一种绿叶对根的情意。它们是共同地在为这座城市做贡献,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来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蔡朝霞谈到她眼中的“叶与根”。

武汉小学与武汉瑞景小学的关系是根与绿叶的关系,而这种关系也正体现于武汉小学与蔡朝霞。1994年2月她来到了武汉小学,当时还叫武汉二师附小。在这片沃土中,浓浓的学术研究氛围给了她专业成长的营养,她获得了专业领域的多个奖项:“在武汉小学这么多年的经历里,我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一片绿叶。”

“只有鲜活的绿叶才能更好地为‘叶的事业’贡献。要做一片鲜活的绿叶,就必须不断地吸收营养,不断地学习、发展。”蔡朝霞已走过三十多年教育春秋,在自己的教育人生中钟情“做绿叶的事业”。

蔡朝霞和教师在一起。记者 齐一璇 摄

国际理解教育办学特色:蓬勃向上的生机和代代相传承的美好

武汉瑞景小学办学严谨,求实创新,创造性地利用国家和政府赋予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融合资源开放办学。这里有着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建设、灵活的课程设置、特色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搭建了多元成长平台,不断提升孩子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蔡朝霞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善于用好国家赋予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打造优质的教育品牌。”

2019年5月12日,清晨静谧的汉口江滩,穿着一色校服一群学生聚在一起,有的歪着头专心倾听小鸟的鸣叫,有的抬头仰望,极力想看清树梢上小鸟的模样……原来,这是武汉瑞景小学的孩子们,他们在学校科学教研组和武汉市观鸟协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早来这里开展观鸟活动。这个自然体验课程便是武汉瑞景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自然理解”维度的实施支架之一。

武汉瑞景小学的国际理解教育的办学特色在“桥文化”特色课程中也有着生动体现。“桥文化”系列主题课程旨在通过直观感受、亲身体验以及主题学习来了解桥文化的丰富内涵,以“武汉的桥、有趣的桥、桥之创造、桥与科技、心中的桥”这五个版块,引导学生探究以桥梁为特色的家乡文化。学校丰富的国际理解教育特色课程内容,正是在多维课程设计与鲜活实践平台的历练中,帮助学生提升了国际理解核心素养。

蔡朝霞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记者 齐一璇 摄

作为武汉小学教育集团旗下一员,武汉瑞景小学依托母体先进的“童心教育”理念、雄厚的名师资源和高效的管理体制,以国际理解教育为特色,高起点高投人办学,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武汉小学营造的简单纯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文氛围深深影响着蔡朝霞,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