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视频】湖北省音乐特级教师储维康: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希望在武汉小学教书的日子可以重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4: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储维康,武汉小学特级音乐教师。1973年,她作为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后改名为武汉小学),从此便开始了与武汉小学的不解之缘,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无悔的贡献。】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张婧婧)“我至今还很怀念当年那份昂扬向上、奋力向前的精神,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希望在武汉小学教书的日子可以重来。”近日,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的采访时,武汉小学退休教师储维康满怀感情地谈论着自己对音乐教育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之情。

“从两栋楼房到现在的完备教学设施,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

1973年储维康被分配到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当时学校只有一块小小的操场和两栋低矮的楼房。在一次次建校劳动中,老师们挑过土,抬过水泥板,在物质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一切都要靠教师们的双手去改变。那时年轻,在青春里拼搏在青春里奋斗,老一辈的传帮带使她深深爱上这个职业,心里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激情。

现在的武汉小学教学条件优越,校园布局合理美观,基础设施齐全。40多年前种下的樟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学校校容校貌早已发生变化,各方面优质的办学条件齐全,使学校成为省市素质教育现代技术教育的实验学校,湖北省办学水平示范学校。作为从教30多年的退休教师,储维康看到武汉小学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感到无比骄傲和欣慰,同时也为自己毕生从事的音乐教育工作能为学校教育改革做出贡献感到自豪。

储维康和学生在一起。学校供图

“学校的支持是前行的动力,我们努力把艺术教育办出特色”

艺术教育在人的发展、社会进步的进程中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储维康认为武汉小学艺术教育独具特色:“学校重视艺术教育,专门设置了分管领导,对艺术教育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同时,对老师专业素质的提升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备课、写教案、撰写教学论文样样不能落下。”老师们常以美育教育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从情感入手进行美育的积极意义,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吸引学生,寓教于乐。储维康说:“我们课堂中的每一分钟都精心设计、精益求精,将音乐美化、形象化、生活化、情感化,使孩子们乐于用整个身心去感受音乐,在玩乐中接受音乐教育。”

艺术教育分为两大部分,一方面是音乐课堂教学,一方面是课外活动,武汉小学的老师们还把大量精力投放在丰富学生们的课外活动上。

90年代,学校办了几届艺术班,储老师成了首届艺术班的老师。她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清早带着学生练功,午休时就等在音乐教室里,只要想来唱歌跳舞的学生,她都悉心指导。下午她会指导课外活动,排歌舞、练合唱,提高学生艺术素养表演水平。放学后是单独辅导时间,她会一对一辅导学生们独唱,直到晚上九点。

学生接待表演。学校供图

武汉小学的合唱团从一年级就开始培养,到了三四年级音乐的表现能力和演唱水平都日益提高,经常外出表演和比赛。武汉琴台音乐会、武汉长江歌会、陈香梅女士访汉音乐会都留下了孩子的身影。

几十年奋斗下来,艺术教育逐渐成为了武汉小学品牌之一,学生们也常和武汉优秀的艺术生同台演出。学校的合唱和舞蹈节目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学生们也斩获多项佳绩。蒲公英大赛全国金奖,中南五省文艺节目比赛一等奖,湖北省儿童歌曲十佳歌手大赛第一名、第二名、第九名……这让储维康引以为傲:“在教书生涯中,最让我难忘的便是学生夺得一等奖时那种激动、欣慰的心情。”

储维康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记者 齐一璇 摄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学校的关怀和培养。”储维康享受武汉市政府津贴,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小学学科带头人、武昌区十佳教师,是武汉市第十届人大代表。这些荣誉和成绩让她认识到投身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是学校培养了我们,提升了我们,造就了我们。在学校70华诞之际,我满怀感激之情,祝武汉小学年年桃李,岁岁芬芳,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