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视频】武汉市功勋班主任彭渊:做实、做细、做深,把武汉小学老一辈教育精神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4:4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作为一位从武汉小学毕业,如今又重新走入这片育人热土的武汉市功勋班主任,彭渊在24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受到武汉小学老一辈教师“踏实教学、精益求精”精神的影响。他坚守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目标,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在武汉小学的教育土壤中深耕,彭渊努力传递着律己与奉献的育人火炬。】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张朋歌)“武汉小学老一辈人蕴藏的踏实、律己与奉献精神,对我的成长以及整个教育生涯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近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对武汉小学教师彭渊的采访中,他将自己的成长归功于武汉小学“踏实教学、精益求精”的教育精神。

最初的记忆:踏实做事、老实做人的座右铭

从师范毕业后彭渊重返母校任教。他与武汉小学的缘分,要从老一辈教师说起。

“当我回到母校时,我由衷地对母校充满了感情。小时候,我在这里读书,就深受武汉小学老一辈教师的辛勤培育。他们对我立志从教有很深的影响。特别是当时我的语文老师、班主任陈虹书记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品质深深地启迪影响了我。”在武汉小学读书时,彭渊便耳濡目染老一辈人乐于奉献、兢兢业业的教育品质。

回忆起陈虹书记,彭渊印象最深的是她辛勤奉献的育人精神。“我还记得有一次到陈书记办公室交作业本,看到她放在书桌上的座右铭——‘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句话后来也成为我为人处世的座右铭。”桃李春风,十年化雨,作为耕耘在武汉小学这片教育热土上的又一辈老师,彭渊传递着“照亮”的育人火种。

“老师是学生生命中的‘贵人’。我们要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帮助他们照亮前进的道路,一如当年武汉小学老师对我的辛勤培育。”在24年的教学生涯中,彭渊谈及的“照亮”,最大的特点便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荆楚文化”作为教育教学的文化积淀。在教学活动中,他寓教于乐,向同学们讲述荆楚文化典故以及具有浓厚楚文化特色的文化故事。深攀在中华优秀文化的广阔土壤中,彭渊既延续着武汉小学的教育内核,又将育人向文化内部挖掘了一大步。

彭渊和学生在一起。学校供图

最远的传承:做精益求精的源头活水

2021年是武汉小学建校70周年,回顾24年的教育生涯,彭渊说:“自任教以来,我见证了武汉小学的不断发展、提升与壮大。同时,武汉小学的教育教学思想也在不断前进与丰富。”

彭渊说“变”,寓于“不变”之中。在武汉小学不断变化革新的70载,不变的是对“精益求精”的追求。“武汉小学与城市同名,它具有武汉这座城市‘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精神内质。老师们对待教育教学与学生工作,始终一丝不苟。”在教学中,彭渊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他始终将“多走动、多跟进”作为“卓越”的实现途径,并以此引导、鼓励其他老师。“教育是‘做’的哲学,问题永远在现场。我们的教育不缺先进的理念,需要的是教师们扎扎实实、落实先进教育理念与思想,让智慧永远在现场。”彭渊常在学生中间走动,在走动中发现与把握问题。在把握问题的基础上,步步跟进,将问题解决到底。

彭渊将踏实教学、精益求精的教育精神归功于武汉小学的文化影响力:“武汉小学推行‘童心教育’,‘崇尚童真、格心立人’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一批又一批武汉小学人以老一辈教师为榜样,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细心品味教学工作,恒心坚持育人事业。但同时,‘童心’也在不断细化与深化,是常学常新的,这也与‘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形象口号相契合。我始终坚持‘照亮’的教育初心,播撒踏实教学、精益求精的火种,将老一辈人的教育精神发扬光大。”

彭渊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