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有板眼”艺术小人才这里养成 三店学校7年打造学生艺术空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17:2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蒋少雄)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三店校区(三店学校)版画工作室——有版有眼版画工作室,是该校学生学习版画课程的地方。有版有眼版画工作室约有570平方米,由教室、展厅、教师办公室组成。9月22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的采访中,乔莉老师讲述了该校版画工作室的故事。

乔莉工作照。学校供图

引进名师 历时7年打造学生艺术空间

2014年常青树实验学校三店校区引进版画名师——乔莉老师。她是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擅长绘画、摄影,她的绘画作品多次在省级美展获奖。她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市区级美术比赛中获奖,多名学生作品在省市美术馆展出。在版画工作室,她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有板眼”的艺术小人才。

为了版画课程顺利开展,该校把办公楼一层打通,重新改建装修,成立了版画工作室。在师生历时7年的共同打造下,这里已经是学生学习版画文化、练习版画技能、创作版画作品、展示艺术才华、弘扬民族文化的艺术空间。这个空间展示了数十幅学生优秀剪纸作品,室内氛围建设均以版画为元素。工作室精美精致,体现了环境育人的教育意义。

成果展示。学校供图

育人致微 掀起学生心中艺术浪花

在学习版画的学生中,小雨(化名)是特别的一位。她瘦弱、内向,而且胆小。但她第一次迈进版画工作室,就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幅幅版画作品,自言自语:“如果我也能刻得这么好,那该有多好呀。”乔莉敏锐地捕捉到了孩子眼里闪现的光芒。

刚开始接触版画,小雨非常不自信,经常把画好的稿子藏起来。在乔老师的再三鼓励下,她才怯怯地把作品拿出来:流畅的线条、大胆的构思,从作品里,乔老师清楚地看到了孩子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宝贝,你是最棒的!老师认为你的作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就这样继续画下去,一定会成功的。”小雨好像突然战胜了内心的束缚,在乔莉的引导下大胆创作。她在一篇日记中写道,“我感觉自己像一只在大海中漂泊的小船,终于找到了心中的彼岸。”她在制作版画过程中找到了快乐、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好朋友、找到了成就感。

后来小雨不幸遭遇车祸,右侧盆骨粉碎性骨折,头部缝了十多针,经历了大大小小几次手术,但康复后继续创作版画的信念一直支撑着她。乔老师也适时探望,跟她讲版画小组的活动鼓励她。几个月后,小姑娘身体康复,还自荐班长职务,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

小雨说,是版画让她变得自信、有目标,她希望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教师,帮助学生实现梦想。她多次参加绘画比赛获奖,版画作品受邀到武汉市美术馆参加展览。

乔莉和学生。学校供图

乔莉和学生。学校供图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我希望孩子们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健康成长,让生命绽放最美的浪花。”乔莉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