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挑战易错字!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开展普通话比拼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8: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陈晓)《武汉市语言文字工作“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升普通话普及程度,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洪山区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楚才小学)积极响应号召,选派三名普通话推广员,于近期举行推普周系列活动。

推普周系列活动。学校供图

早上刚有同学到校,三位普通话推广员已守候在校门口,向学生和家长进行推普宣传,发放推普宣传单页,并细心告诉同学和家长,里面有许多易错字的总结,很值得一看。

升旗仪式上,大队辅导员在国旗下讲话向全校师生发出“推广普通话 共筑中国梦”倡议书,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楚才小学)推普周活动正式启动。全体老师由拥有普通话测试员资格的谢文婷老师领誓,在全体学生面前用普通话宣读《师德师风承诺》。在各班开展的“推广普通话”主题班会上,学生进一步认识到“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的重要意义。

在该校二楼的多媒体教室,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普通话推广员”正在进行普通话大比拼。赛前,这些小小“普通话推广员”声情并茂地朗读了“推普五字歌”。赛中,他们做了普通话展示,有的朗读、有的朗诵,展现出新时代少年风貌。

推普周系列活动。学校供图

生活中有一些词语,人们常常读错。在普通话大比拼中,该校特意为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设置了挑战,让他们大声读出易错字,然后接受现场“小评委”的检验。可别小瞧了这些小评委,他们可都是提前做了功课的,哥哥姐姐的错误可逃不出他们的耳朵。比赛完毕后,同学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意犹未尽地讨论起宣传册上的“词语辨读”“别字辨析”。

除此之外,该校普通话推广员还带领六年级学生走进汽标社区进行推普宣传。孩子们一开始很羞涩,在老师的鼓励和社区居民暖心的微笑下,变得越来越勇敢,他们大声向居民介绍:“我们是楚才小学的学生,今天是来推广普通话的!”居民们也用心回应孩子们:“你们的普通话说得真好!要好好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经过一番尝试,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居民发出讲普通话的倡议,再也没有了一开始的羞涩。

推普周系列活动。学校供图

推普周系列活动。学校供图

“推普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推普参与意识和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推进我校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深入。”该校党政负责人肖俊芳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