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发展“砺·新”德育品牌内涵 东西湖区立德树人再深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2:2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向上、多元发展、教化育人、感恩、习惯、明理、敬人、成就感、创新、激励制约……”9月24日,在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一场关于该校德育品牌建设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这是东西湖区砺·新德育品牌内涵发展加强理论构建与实践融合共进的再推进,也是该区实施砺·新德育五大工程,创新立德树人的再深化。

东西湖区砺·新德育品牌内涵发展研讨。记者 齐一璇 摄

探索形成“1+3+6+N”砺·新德育
让每个学子拥有美好幸福人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东西湖区为牢牢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了砺·新德育品牌特色。“砺”为磨砺、砥砺、淬砺,“新”为知新、出新、开新。砺·新则是让东西湖的每一个学子能不断磨砺淬炼,开拓人生新路,成为最好的自己,拥有美好的幸福人生。

在砺·新德育的品牌之下,该区又以“1+3+6+N”的模式内涵,开展立德树人教育。“1”指一个核心,是砺·新德育的价值追求。“3”是从3个层面发展砺·新德育,从“事”的层次,在磨砺中求新,在“群”的层次,在砥砺中更新,以“己”的层次,在自砺中出新。“6”指实施砺·新德育的幼儿园,小学低段、中段、高段,初中、高中六个学段。“N”指砺·新德育落地生根的N个校本样态。

吴家山四中团委书记、党总支干事、纪检委员石珊珊参与探讨,她介绍说:“学校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与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启动七色彩虹班主任工作坊、重新定位俄日小语种教学、改革艺体特色教育及激励机制等,建设教师队伍,让更多学生发展自我。”她同时提出了学校德育没有形成体系等困惑。

吴家山四中七色彩虹班主任工作坊成长日志。记者 齐一璇 摄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德育研究室主任王一凡带领现场班主任及各实验校德育负责人等为吴家山四中学生成长画像,提炼德育品牌。他告诉记者,“今天我们结合区域实际、区域学生道德成长需要,提炼学校德育品牌,由品牌来牵引各学校德育工作。吴家山四中是东西湖区的一个实验点,我们探讨这个学校的德育模式,就是点面结合,促进五育并举。”

王一凡补充道,“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五育并举而以德育为首。今天来了很多班主任,他们是学生的引路人,在这样的活动中不断历练,可以培养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并通过班级建设不断强化德育。”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德育研究室主任王一凡指导。记者 齐一璇 摄

“德育文化是校园文化一部分,用文化育人比说教好得多。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要打造四中的德育文化,用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活动文化等形成一种熏陶的力量,让学生在这里自我感受、自我感觉、自我改变,树立理想,实现全面发展。”吴家山四中校长王斗私说。

实施砺·新德育五大工程
德育品牌内涵建设再提升

记者由东西湖区教育局普教科德育负责人张少华了解到,该区将围绕砺·新德育建构,完成“五大工程”。一是整体建构和推介工程,达成共识;二是学校德育特色提升工程,形成合力;三是班主任队伍锻造工程,专业发展;四是德育实践专著出版工程,呈现成果;五是省级平台展示工程,发挥影响,使德育工作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

“我们在专家指导下,立足区域的码头潭文化遗址、云梦泽文化、柏泉厚重的历史等,进行文化挖掘,并结合10多所学校、班主任、管理层、学生、家长等多方调研、访谈,确立了砺·新德育的整体构架。”张少华说,前期该区确立了10所实验学校并进行深入指导,开展了班主任工作坊等系列工作,下一步将开展总结和提升,管理者、班主任表彰,成果书籍出版,校长德育论坛等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发展解读砺·新德育内涵,构建全学段的图谱链接,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校德育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东西湖区教育局普教科德育负责人张少华。记者 齐一璇 摄

东西湖实验小学副校长鲍思维参加活动后深受启发:“我们学校基于主体教育理念,结合砺·新德育内涵,将学生培养成为关爱自然、关心他人、关注社会、关怀自我的‘四关新人’。目前我校‘生态德育’体系主要分为‘生态保护、社会文明、人际关系、生命成长’四大主题,通过‘学科渗透、社会实践、校本课程、家校合育、社团活动’开展系列生态德育活动。今天专家团队的建议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模式,我们受益匪浅。”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杜时忠,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程红艳等参与活动,到场指导。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