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为奋斗路上的青年教师赋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20:0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教育强。”随着各学校质量提升工程的不断深化,青年教师的培养成为各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教师队伍建设中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校长王斗私说:“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我校十分重视青年教师团队的培养工作,搭建成长平台,提升专业技能,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铺路搭桥,使青年教师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保证。”在这样的培养理念下,该校围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开展了系列工作,为奋斗路上的青年教师赋能。

入职讲座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起步

在开学前,吴家山四中开展了一系列的青年教师入职培训讲座。该校教务处主任靖金明老师,高二年级主任张立建、团委书记石珊珊分别给新入职老师们进行了主题为《积极适应,快速成长》《做幸福的老师》《新时代新局面新教师》的培训。副校长邓凯希望新教师加强学习,树立勤勉教学态度,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凭借过硬的业务成绩说话,站稳教师岗位,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培训活动提高了新教师们的思想认识,也让新教师感受到学校的关注,心中有了归属感,有了前进的动力。

学年发展规划明确青年教师成长方向

吴家山四中成立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小组,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建立教师个人专业化成长学年发展规划,并分解落实为教育教学专著研读、课堂教学、案例分析、教学设计、作业批改、编制试卷、听课学习(确定自己主要听课学习的师傅)、学困生转化、撰写教学反思、评课稿、教学叙事等方面确定具体目标,要求既要有数量,又要有质量。

搭建平台拓宽青年教师成长途径

吴家山四中鼓励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在去年和今年新招的教师当中,共有19位年轻老师担任了班主任。同时,该校成立了七色彩虹班主任工作坊,在工作坊内组织师徒结对,让有经验的班主任对新班主任进行指导,帮扶;开展读书交流会,建立小打卡制度,督促新班主任通过阅读写作提升自我;组织青年教师到扬州、山西等地参加培训学习,开阔他们的视野。



“彩虹声音”交流平台。学校供图

“对于我们四中的学生,这几点很重要。一是帮助他们重拾自信心,二是逐步培养他们的规矩意识,三是督促他们养成好的习惯,四是帮助他们树立理想。育人之道,循循善诱,循序渐进,静待花开!”“彩虹声音”是该校青年教师们交流学习的平台,新班主任们每天都会将反思心得进行分享,王斗私几乎每天每篇都在看,点评。

据了解,该校还引进教科院专家团队的力量,与教科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听评课、讲座等形式快速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组织青年教师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青年教师觉悟,增强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奋进意识。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