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以文化人 东西湖区让清廉之风劲吹校园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16:2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鲍思维)“廉洁的张桂梅没有报销过一笔接待费和一张餐票,家访从没有吃过学生家一顿饭,却把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给她治病的钱都捐出来,用在教学和学生身上,献给山区群众修水窖、建学校……”11月3日,在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一场主题班会正在进行,小学生们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起自己心中的清廉榜样。东西湖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光华,东西湖区纪委常委薛小明,东西湖区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张林,东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建红,东西湖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丹,东西湖区教育局监审科负责人龙文莉等参观指导。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主题班会。记者 齐一璇 摄

今年9月,湖北省纪委机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等10个方面的清廉学校建设重点任务及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

在此《意见》下,东西湖实验小学坚守学校一方净土,开展系列家校共育主题教育,让清廉之风从学校吹入家庭,校长张俊说:“我校通过环境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等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如广泛印发给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知道教师廉洁从教,拒绝收学生一份礼、一份宴请、一枝花;开展主题手抄报、书法作品等比拼展播,让学生和家长小手拉大手共同完成作品,参与廉洁教育研讨、思考;在班队会、晨会以及第二课堂的社团活动中,融入廉政主题,共同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社会氛围,从小在学生的心中埋下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的种子,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此次参观指导活动中,学校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版块。这些版块发挥着廉洁文化的辐射功能和教育功能,拓展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内涵。

廉洁主题快板表演。记者 齐一璇 摄

在该校的主干道,有根据每个月活动主题变换的展板,展示教师、学生围绕主题开展的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初心不改,气节长存》《廉洁家风代代传》……老师们的廉洁征文作品展成为展示亮点。这些征文是经学校甄选评比,才得以呈现的。

学生廉洁教育作品展。记者 齐一璇 摄

教师廉洁征文作品展。记者 齐一璇 摄

该校的立美楼是活动育人和文化育人的集成地,这里月月一主题、月月一展示,助力学校打造楼道文化、长廊文化、电梯文化、社团文化、读书文化。本月以廉政、廉洁为主题,通过楼道文化布置、手抄报展示、社团作品呈现等弘扬清廉之风。

书法作品展示。记者 齐一璇 摄

党风廉政建设3D打印作品展。记者 齐一璇 摄

手工作品展示。记者 齐一璇 摄

除此之外,该校还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开展了巩固拓展“清风讲堂”活动,党支部书记吴莉讲一次廉政党课;利用“云上临空港”APP平台,组织全校教师参加“清廉东西湖”党风廉政知识竞赛;以纪律法规集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故事演讲等系列活动,使清正廉洁之风走进教育、走进校园,进一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廉洁意识,夯实学生廉洁做人的品德基础,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及教职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

交流座谈。记者 齐一璇 摄

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黄光华在交流座谈时建议,要履职尽责走在前,筑牢“清廉学校”之基,主要通过不断深化“四责协同”,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廉洁教育走在前,铸就“清廉学校”之魂,坚持以德育人,将清廉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教育整体规划,营造清新学风,建设廉洁课堂;管理监督走在前,构建“清廉学校”之本,中小学校要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队伍建设走在前,激活“清廉学校”之治,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建设,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家教家风建设、清廉文化建设协同起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让清廉之风劲吹校园。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