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小学文化大道分校副校长许汉平:我对学校满怀感恩与希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18: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武汉小学文化大道分校德育副校长许汉平曾参与筹建武汉小学两所分校,在学校需要的时候执教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开拓者和冲锋员。但回顾经历,他更多的是一种感恩之情,感恩学校带给他的一路成长:“在武汉小学我遇到了与我相伴一生的爱人,遇到了令我受益终身的同事,我对武汉小学满怀感恩与希冀。”】

武汉小学文化大道分校德育副校长许汉平。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魏文婕)近日,武汉小学文化大道分校德育副校长许汉平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回顾了他在武汉小学13年的成长。

感恩相遇,缘分不浅

刚从师范毕业的许汉平与武汉小学有着擦肩而过的缘分。他一直有进入武汉小学的教师梦,却因户口的限制,最终选择考省编,进入另一所学校。考试期间,他虽然有过实习经历,但想在选拔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件易事。他回忆到:“当时我有缘请教了武汉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我现在的同事韩琳。她花了半天的时间教我备课和课堂组织的方法。”最后他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

2006年,许汉平的爱人成为武汉小学的老师。2008年,许汉平带着对佳人的追逐,同样为了再续武汉小学的教师梦,再次考编,最终成功圆梦。那年暑假,面对即将接手的班级,武汉小学当时的书记陈虹建议他在暑期提前对班级学生进行家访,“用心教好每一个学生,真诚待好每一位家长”,这是陈虹对他的告勉。

在暑假,他将全班47个孩子的家庭一一跑遍,他的班主任札记中记录了他与47个孩子、47个家庭的相识、冲突、理解、磨合和彼此信任。他在武汉小学感受到了温暖:“在这里,有爱人相陪,有各位老师帮助,有学校领导的指点和宽容,让我这个愣头青感受到我在这里很重要。”

许汉平。学校供图

感恩成长,一路同行

2010年,许汉平前往汉南区东城垸中心小学支教。他至今仍记得爱人默默为他清理行李,在支教学校清理床铺的模样。爱人的支持,让他放心地工作:“在那里,我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孩子,深交了一群可敬的农村教师,第一次对农村小学有了切身体会。”

在支教期间,他担任五年级中队辅导员,队里有位少先队员云云(化名)在一次队干部会后对他说:“许大大,你说真的有天堂吗?”这句话震惊了许汉平:“11岁的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经过交谈得知,云云的爸爸因车祸去世,妈妈一个人带她。许汉平立即组织队干部成立“爱心小组”,让同学们从生活、学习和活动中关心、帮助她,并鼓励她自强、自立,使她感受到温暖和亲情。后来,云云的学习不断进步,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一年过后,刚刚支教回来的许汉平被安排参与筹建武汉瑞景小学(武汉小学分校),在新校起步中,他身兼三职,担任该校的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大队辅导员。

他的教育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远离了熟悉的语文教学岗位,服从学校大局安排,从事从未接触过的心理健康教学。当时,学生对心理课不重视,这让许汉平很不适应,在一次和吴海英书记推心置腹后,一股倔强的韧劲儿在他心中油然而生,他决定重新筑梦。

他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慢慢成长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小学生情绪管理能力较弱,他会在学生情绪不稳时,帮助学生慢慢调试心态,认识到“事情没那么糟糕”,教会他们用调节呼吸等科学方法控制情绪。当老师们心理需要慰籍疏导时,他会带老师们做放松冥想、情景体验,解开心结。“虽然在心理健康教育上,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我愿意用热情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家长和同伴,让许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让这个社会充满爱。”

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许汉平接受采访。学校供图

感恩回馈,和衷共济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今年5月,许汉平来到武汉小学文化大道分校承担新学校筹建工作。

9月1日开学在即,但学校所在的江夏区因疫情正在进行封控管理,很多教师因此没能完成应聘工作。面对学校教师队伍的短缺,许汉平提出线上招聘的方式。“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天我们从早上八点招到晚上八点,因为遇到特别好的老师,就想深入了解。”许汉平带领老师们,按照正规的流程,请应聘者进行自我介绍、说课、才艺展示、问答,顺利完成了4天的线上招聘,解决了教师短缺的问题。

“教师队伍配备只是冰山一角,新学生、新教师、新学校,以及周边环境各个方面都要去磨合。”许汉平说,学生每天上下学的路最开始是双行道,因为周围学生流量大,会出现堵车的问题,在多方协调后,双行道已成为现如今人车不混流的单行道。

每一次行政执勤他都会写日志,这是他发现学校教育亮点或问题的一种独特方式。他谈到:“发现问题就去解决它,有亮点就把它拨得更亮,然后把它变成学校的一种精神内核。”

作为学校的见证者和建设者,许汉平攻克了很多外部难关,也克服了许多自身的困难。开学前三天,许汉平带着伤病来上班,他的踝关节和膝关节的滑膜炎发作,医生叮嘱他至少卧床一个月,他坚决回绝:“那不行,我在家一天都待不住。”不管在武汉小学哪个校区,他都是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在坚持。

“武汉小学这个平台,给予了我很多滋养,教会了我坚韧,有梦就坚持。” 许汉平回顾自己来到武汉小学教育集团的13年,他表示这些经历是他对于武汉基础教育的一种责任与担当,带给了他一种品质上的成长。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