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陆家街中学:以素质教育特色为“美好教育”赋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7:5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李季、李步敏)“武汉有条陆家街,陆家街上有所美好的陆家街中学。我们在陆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武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陈国安组长说道。11月18日,武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陈国安、程善庆、高为、朱木英、邵运生五位专家组成评估组,通过参观校园、查阅资料、进班听课、实地访谈、现场测试、参与集备、观摩社团等一系列形式,对武汉市陆家街中学进行了“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督导评估。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峰、武昌区教育局督导室主任谢英水、督导室工作人员袁欢全程参与督导评估工作,并祝贺武汉市陆家街中学高水平通过此次督导评估。

督导评估。学校供图

“美好课堂”减负增效

专家团到校后巡视了校容校貌、装备设施,参观了该校专门打造的校本课程楼,观看了师生活动系列视频短片。学生小导游们全程接待,详细解说各处特色。

学生小导游带领督导组参观并讲解。学校供图

五位专家分别随机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道法五节课,并给出了五节全优的极高评价,优秀率100%。学校教师们以精湛的教学,巧妙的信息技术和学科融合,以及“551思维型美好课堂模式”赢得了赞誉。专家团队赞叹道:“每一节优课背后都代表着一个优秀的教研团队!”专家团还参与了集体备课:“物理组展示了青年教师信息技术优势对课堂效率提升的作用,学习氛围浓厚;语文集备,教研问题聚焦精准,对学生评价积极正向;数学教师针对学情和教学内容精选和优化课堂教学的题目,精心备课。”

在资料检查中,专家团共查阅教案31本,听课本40本,学生作业本246本,校务日志13本,班务日志14本。深受专家赞誉的是学生错题订正意识,所有学科都有集错本,并且在学生访谈中也被学生认为是极好的学习方法。班主任常规中的心理记载本和安全记载本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极具生本意识。

专家团分别组织了三场座谈会,共访谈教师10人,学生10人,家长及社区代表14人,同时进行了问卷调查。三个群体对学校的满意率均为100%。

督导听课。学校供图

“美好生长”名副其实

素质教育特色是此次评估的重点。除了问卷、座谈,专家团队还抽样对学生进行了视力测试、体能测试、信息技术测试、实验操作测试,并观摩了学生的大课间跑操和校本课程开展情况。陆家街中学学生的体能、信息技术及实验操作合格率均为100%。

在校本课程楼,专家团深入合唱、健美操、航模、空模、版画、书法、管乐等20多个社团,与孩子们一起体验交流,了解该校“为美好人生奠基,为美好社会奉献”的办学理念。

督导团观摩书法、版画、围棋校本课程。学校供图

“美好教育”永远在路上

专家团对陆家街中学给出整体评价: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干部教师精神饱满,办学条件达到一流,校本课程丰富多彩,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并将学校的办学经验和特色归纳为,以文化人显真谛,“美好教育”惠终身;建章立制赋能治理,队伍精干启行远航;“551思维课堂”提升品质,“五育并举”个性张扬;设备设施高档优越,科学打造智能校园;“美好教育”彰显特色,办学成效深获好评。

同时专家团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三条建议:第一,更加丰富“美好教育”内涵与外延,真正起到引领学校发展的作用;第二,加强环境育人功能,不断改善办学环境,为“美好教育”创造美好条件。第三,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提升办学美誉度。

校长李进兵表示:“学校全体教工将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加强文化建设,加强教师培养,加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力争把学校办成武汉知名、武昌一流的优质公办初中,守好武昌的南大门,为白沙新城的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李峰提出了对“美好教育”的憧憬,他希望陆家街中学“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学校发展,让师生内心世界更加丰盈,体验未来生活的美好”。他期待未来的陆家街中学可以在空间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这三驾马车的引领下,奔赴美好。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