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昌教育的力量!书记校长相聚荆楚网 研讨校园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15: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研讨会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刘建维、刘雄 通讯员李季)学校管理者如何提升舆情分析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如何借助主题活动、文化建设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如何紧扣时代主题,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2月24日,湖北省15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书记们相聚东湖之滨,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的“2021湖北省基础教育校园舆情治理研讨会暨学校新闻发言人融媒培训班”上,开展交流研讨,共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分享校园治理创新实践,传递基础教育发展强音。

扩优提质 加强教育系统新闻舆论队伍建设

会议通过专家分享、案例分析,帮助学校提升舆情分析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构建良好基础教育生态,助力我省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教学环境。教育人是孩子灵魂的塑造者,人生成长的引路人。倾心尽力地做好宣传报道,讴歌典型模范,是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作为党媒党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教育事业部主任黄培带来《全媒体传播教育好声音》主题分享,她结合丰富的新闻活动、融媒传播案例,为大家带来一场生动鲜活的教育新闻视听大宴,展示党媒弘扬教育正能量、传播教育好声音的新闻实践。

黄培做主题分享。记者 刘建维 摄

“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之高、责任之重、作用之大前所未有。”武汉市教育局宣传部副部长邹永宁做《加强教育系统新闻舆论队伍建设 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专题讲座。邹永宁以“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鼓励各学校打造过硬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从而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引领风气之先,走在时代前沿。

“全媒体传播时代,每一位校园管理者都需要直面校园舆情,科学、合理地处置和应对舆情。”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部主任、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现场分享《教育舆情风险防控与妥处方法》。颜陈分析了教育舆情的常见问题及成因,并介绍教育舆情的类型化特点及演绎规律,最后通过多个真实的突发校园事件传授应对教育舆情的思路和方法论,引发大家就“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突发教育舆情事件妥处”进行深入思考。

研讨会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向上向善 推动基础教育校园文化交流互鉴

“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主动担当武汉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任。”教育不忘初心,基础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实践和努力,武昌区教育人分享学校的特色发展举措。

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科研兴校,科研强师,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在实践“美好教育”的过程中,探索出了以实施“美好管理”、打造“美好课堂”、构建“美好课程”、培养“美好教师”、共建“美好协同”、成就“美好少年”为核心的六大“美好教育”实施路径。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形成了学校文化的顶层设计。问题驱动,推动学校顶层设计。“美好教育”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实践?这些问题,驱动学校干部、教师为学校进一步内涵发展做出深入地思考。今年,学校对这两个问题形成了较为满意答案,并申报了市级课题《“美好教育”办学理念的内涵及实践研究》。问题驱动,有力推动了学校的顶层设计,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11月,学校高水平通过了武汉市素质特色学校市级评估。

——武汉市陆家街中学

凝心聚力,促班子成员团结奋进;育人育心,构建教师价值引领;创新思维,抓好活动阵地建设;家校共育,资源共生和谐氛围;关注师生,心存美好生动成长。教育即生长,生长即目的,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成就最好的我们。

——武汉市武昌区白鹭街小学

信息技术赋能双减,智慧课堂引领高效。四十五中开展“墨水屏”试点试验,学生在墨水屏上完成探究性预学,根据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针对性讲解,引导学生针对典型问题进行探讨并发现问题;结合作品观摩、同屏书写等信息技术,让所有学生动手参与作图与实践,引导学生归纳解题的方法与步骤。教师充分发挥技术的作用,做到差异化地教,学生个性化地学。四十五中以开放、共享、合作的态度迎接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新改变、新方法、新任务,建设智慧校园,以更高的办学品质,助力学生成长,助力学校发展。

——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学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重新规划东西区布局,完善基础建设;升华办学理念与文化,规范学校规章制度;探索新教师成长途径,提升干部教师队伍素质;实施“阅生活,创世界”校本课程计划,丰富项目式主题教育活动;优化教育教学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

晒湖小学作为一所全开放的学校,始终牢记教育公平的信念,秉承绿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幸福教育,以非遗教育为抓手,以2+1为培养目标,即通过小学六年的学习,培养学生音乐、体育各一项非遗技能,掌握一项非遗技艺。八年来,学校在非遗进校园工作中成效卓著,学生在各类非遗竞赛、展演活动中展露头脚,并以此带动学生全学科发展,学生们获得了成长的幸福,教师们获得了成功的体验。学校走出了一条素质教育的特色之路,2019年被评为武汉市现代化学校。

——武汉市武昌区晒湖小学

研讨会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武汉中学将坚持以“朴、诚、勇、毅”为核心内涵的人格教育理念,推进“红色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让学校姓“学”,让课程够“学”,让教师研“学”,让社区促“学”,让学校教育真正由“重复过去”转向“挑战未来”。

——武汉中学

武汉小学作为以城市名称命名的学校,始终和这个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以“大城有我”的担当积极探索办学集团的发展机制,主动担当武汉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任。2004年我们委托管理光谷第一小学;2010年筹建武汉瑞景小学;2015年重回关山大道委托管理光谷第十小学;2017年,与武昌区珞珈山小学合作办学;2021年武汉小学在新城区的文化大道分校开门纳学;2023年还将委托管理武汉小学洪山华侨城分校。未来可期,武汉小学将以“吾校与城共生长”共识走在武汉创建现代化城市的大道上。

——武汉小学

武汉市第二十五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在全面落实“双减”过程中,学校以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为契机,通过理念革新、科技赋能进一步明晰职责使命,进一步提升核心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把握教育教学内在规律,推动党建与学校工作无盲区、无缝隙深度融合,变“大水漫灌式”教学为“精准滴注式”浸润,变“补救训导式”德育为“全面渗透式”育人,变“粗放托底式”后勤为“精细保障式”服务,构建起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形成面向全体、关注全面、辐射全程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

——武汉市第二十五中学

全覆盖、全方位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开齐开足课程,规范学籍管理,落实教辅资料“一科一辅”制度。一年来,针对教案、集体备课、作业批改等环节组织开展了6次教学常规检查,2次评教评学工作。注重期中、期未考试后的质量分析,发现数据背后的问题,及时解决。开展诊断性听课,将质量意识层层传导下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以研促教,以评促教,提升教师成长内驱力。定期召开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工作例会。会议内容除了常规性教学工作布置、检査、总结之外,持续开展新高考政策、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培训与硏讨。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规范校外教硏和集体备课,发挥教硏组、备课组在汇聚集体智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协力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武汉市第十五中学

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幼儿园作为一所新建的教办园,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湖北省幼儿园保教工作实施指导意见》《武昌区学前教育工作计划》精神为指导,“安全、平稳、有序”开园作为总目标,以安全第一为主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项管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改变教师教育观念,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幼儿园

点击查看:相信教育的力量!150余名校长、书记“充电”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