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争做“懂法小达人” 武昌师生掀起学宪法热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20:4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李季)宪法晨读、聆听宪法讲座、创作书画作品……近日,武昌各中小学、幼儿园掀起了一轮学习宪法热潮,通过升旗仪式、社团活动、主题讲座、宣传展板等形式,组织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人人争做“懂法小达人”“宪法小卫士”“守法小公民”。

法治讲座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新河街学校邀请法治辅导员为学生做宪法以及民法典的教育讲座,宣传青少年权益维护、宪法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树立“崇尚法治、追求科学”的理想信念。学校还开展了“宪法小卫士竞赛答题”法治学习活动,让学生学一学、比一比,提高法律意识、维护权利的意识。

晒湖小学邀请法律专家到校,为六年级学生进行普法知识讲座,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并开展“学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宣传周活动。三十九中邀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到校,进行“建立和谐人际关系,远离违法犯罪”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粮道街司法所和昙华林社区工作人员到昙华林小学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一位参加学习的老师说:“宪法宣传接地气、教育人、感染人,让孩子们能从小学习宪法,认识宪法,做宪法贯彻实施的文明使者。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激起了学法、守法、护法的浪潮,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营造了全员学宪法、尊宪法、讲宪法的良好氛围。”

学宪法。通讯员供图


“宪法晨读” 武昌师生签名维护宪法权威

湖北省水果湖二中作为全国“宪法晨读”湖北分会场,设置了宪法展板、宪法签名墙,诵读部分条款。同学们纷纷在宪法墙上签字留言,争做维护宪法权威表率。现场同学们还跟随主会场一起演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欣赏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优秀选手的演讲。

“宪法晨读”。通讯员供图

国旗下讲话 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在升旗仪式上,武昌实验中学学生做《弘扬宪法精神,做遵纪守法好学生》国旗下讲话,呼吁全体师生“学法用法,遵守法律,从我做起”。武汉中学组织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生及家长工作生活相关的普法知识教育主题班会;并结合班级文化建设,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黑板报设计与评比活动。

学宪法。通讯员供图

东湖中学各班开展了“遵守宪法、学习宪法”主题班会活动。南湖中学教师做《学宪法讲宪法》国旗下讲话,呼吁全体师生树立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懂法、知法、守法。四十五中各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观看 “宪法晨读”活动,深刻感受宪法的尊严。学校还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活动,让学习教育活动广参与、全覆盖、见实效。

学宪法。通讯员供图

武昌实验小学每个班级开展了“法律在我身边”主题班队会,并绘制法治教育宣传黑板报。三道街小学进行了“法治教育”主题晨会。在晨会中,五(3)班的杜恩婷同学带来了法治教育国旗下讲话,呼吁所有少先队员学法、知法。全校同学还进行了“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学生们自编表演《法治三句半》,用三句半的方式,让师生们走近法律。

讲故事、比征文 形式多样学宪法

武珞路中学开展了“学宪法 讲故事”全校征文大赛。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学宪法主题班会,通过讲故事、观看视频、小剧场、朗读等各样活动,促进学生对宪法的认识、理解。新河街小学推进“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在家长的辅导下参加“宪法小卫士”法治知识竞赛,并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学生要知法懂法,做一个遵守法律的小公民。解放桥小学除了加强环境布置,营造宣传教育氛围外,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开展了法治漫画、手抄报竞赛,还向广大家长宣传法治教育,引起家长对学生法治教育的重视,积极配合做好学生法治教育工作。

“学宪法 讲故事”征文大赛。通讯员供图

法治启蒙宣传教育 让孩子做知法懂法小公民

武昌幼儿园的教师们将抽象的法律常识贯穿于幼儿一日活动之中,通过幼儿喜闻乐见的看图片、绘本故事、动画片、情景模拟、制定班级公约等形式,完成幼儿的法治启蒙宣传教育,引导幼儿做一名知法懂法的小公民。

后长街幼儿园小班幼儿学习宪法儿歌。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