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黄陵小学教师张静:以爱为底色,做温暖有光的教育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19: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李笑阳 通讯员罗千胜)“不一定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站上三尺讲台,她是传道授业的灵魂工程师;穿上防护服,她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近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小学老师张静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畅谈教育初心。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21年前的夏天,张静从师范毕业,满怀憧憬地来到了一所村小报到。“老师别怕,我们来保护您!”开学第一天,张静在打扫卫生时被四处逃窜的老鼠惊吓到了,孩子们纷纷围上前说要保护她。那一刻,她没有因村小艰苦的环境退缩,反而坚定了要留下来的想法。

张静家访。受访者供图

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张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在教学内容和班级管理方面,积极主动向老教师学习取经,不断打磨历练,争取做到最好。她确立 “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通过钻研优秀教师的课件案例、发挥特长绘制生字卡片让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通过走村串户家访、了解关心孩子们的生活情况传达课后关怀。

后来,随着农村学校撤并整合,张静来到了她的母校——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小学。在这里,她继续坚守初心,用心传递教育的温情:与性格孤立的学生进行谈话,开展心理疏导 ;为生活困难的学生送衣添物,传递温暖;陪着犯了错误的学生一起改正……处处无不体现着她对孩子的爱,对教育的爱。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张静深知德育工作是“培育未来”的事业,为了让德育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张静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在学校的支持和团队的合作下,构建了以“体验”为特色、以“活动”为载体、以“日新月异”正向激励为评价的德育课程体系,使学校德育教育从有形走向无痕。

张静家访。受访者供图

“我是文明小卫士”“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竞选大队委”“红领巾党史故事宣讲”等德育课程,已经成为学校德育活动的一个个品牌、一面面旗帜。每一项活动她都亲自参与,既靠前指挥又真抓实干。她坚信,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把道德认知自觉转化为道德行为,才能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净化孩子们的心灵。

奋战一线 身正为范

站上三尺讲台,她是传道授业的灵魂工程师。穿上防护服,她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2020年冬季,张静闻令而动,踏上抗疫征程。作为学校志愿者团队唯一的一名女“战士”,从寒冬腊月到春暖花开,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竭尽全力的帮助居民解决困难。

2021年暑假,顶着酷暑,张静再次投身到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卡点值守、防疫宣传、维持秩序、现场引导、信息登记,用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她不仅自己是这样做的,还带领孩子们开展“童心战‘疫’,用摄影发声,为武汉加油”摄影作品展,策划组织开展云端感恩教育。

从一方教室到街头巷尾,她换下园丁的外衣无畏逆行,诠释着时代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成为学生的典范和楷模。

张静从登上讲台至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岗位,一直深受师生、家长、领导的好评,先后获得蔡甸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

20多年的磨砺,20多年的成长,张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育人的真正内涵,用满腔热情谱写着教育的华章。她将继续秉持这样的教育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星辰大海,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