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文明浸润校园 嘉禾园小学让生命快乐绽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14: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李笑阳 通讯员张晶萍)春风化雨,嘉禾而出,欣欣向荣,生生不息。嘉禾园小学让每个生命都散发芬芳,让每个生命都绽放色彩,在这里,每个生命都呈现出“百禾竞长”的态势。

读书分享会现场。学校供图

特色文化 内涵校园

“我们坚信学校应是富有人文情怀、师生共同进步的精神家园,是我们的‘家’。”校长戴海华谈起校园文化时这样说。嘉禾园小学致力于培植独特的嘉禾园文化,注重学校形象的内外兼修,一方面牢固树立“以加强教学管理促发展,靠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的观念,用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开展多种形式新、效果好的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青年教师的“心有文墨,细嗅书香”读书打卡活动让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外静下心来养心益德。每周三属于孩子们的“悦读”时刻,嘉小师生共同行动,感受人文历史、动物世界的奇妙。

同学们的“悦读”时刻。学校供图

学校还会在学期末为师生专门举行“展风采、晒素养、亮特长”的文化活动。老师会进行素养展示,举行小话题演讲、上好展示课、集体亮板书等不同形式的比赛;学生则分学科进行一些比赛,语文学科的“书写小达人”“习作高手”“朗诵金嗓子”等比赛,数学学科的 “口算谁最快”“活学活用星”等评比,在扬长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嘉禾园小学的文化建设活动开展得绘声绘色,学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塑造好校园文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嘉小的实践表明,只要肯下功夫、用心经营,校园处处可以成为文化的沃土。正能量的校园文化不仅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有积极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师生的价值取向与行为规范的形成,对弘扬办学理念、培育校园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魅力社团 活力校园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致力于校园内涵式发展,嘉禾园小学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合理安排社团活动,最大限度地优化了学校教学资源,共创建了二十多个社团项目,书法社团书韵飘香,美术社团勾画描摹多彩世界,民乐社团笛声悠扬………

民乐社团现场 学校供图

每周四下午,孩子们带着灿烂的笑容,奔向属于自己的欢乐殿堂。孩子们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找到自信,收获成功感和幸福感,浓厚的氛围真正做到了让孩子们过上幸福的教育生活,这也契合了嘉禾园小学“培养特长,展示个性”的办学理念。

绘画社团现场。学校供图

绘本社团是一个极具特色的社团,它主要针对低年级同学开展。社团的老师会以主题的形式,结合语文教材内容和学生的身心特点,讲述绘本并进行扩展。比如语文教材第七单元的主题是“改变自己”,老师便会和学生讲《小猪变形记》和《一个有个性的羊》这样的绘本,引导学生学会悦纳自己,不迎合他人。可以看出,嘉小的社团活动充分挖掘教育资源,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让孩子们把爱好逐步变成特长,陶冶情操,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多彩的社团活动为浓厚的校园文化注入了新鲜活力,给嘉小学生一个多彩的童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