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夏日校园的跃动 “双减”下蔡甸教育做体艺“加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18: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涂雅俪)7月8日,随着哨声响起,篮球在空中划出美丽弧线,蔡甸区2022年中小学生篮球比赛落下帷幕,与此同时,一场属于全区学生的体育盛宴画上圆满句号。7月,蔡甸区中小学足球联赛、乒乓球赛、校园啦啦操比赛和篮球比赛相继落幕,全区35所学校、1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到系列体育赛事中,奋力拼搏,全情投入,畅享运动快乐。

篮球赛现场。记者 许文秀 摄

体育强身,以赛促练。蔡甸区各学校历来重视体育教学,崇尚体育运动,注重对学生的锻炼和体育精神培养。全区中小学体育联赛历史悠久,篮球联赛已连续举办22年,足球联赛已连续举办6年。走进蔡甸各校,校园里不仅有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还有他们矫健的身姿和运动的身影。

为迎接每年7月份全区的篮球盛会,各校紧紧围绕“学会”“勤练”“常赛”六字真言开展体育活动,勤抓日常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幸福路中学、蔡甸二小每年都会隆重举办校级篮球赛;恒大绿洲小学、中法友谊小学也在学校掀起一阵篮球狂潮;部分农村小规模学校诸如石山中心小学、洪北中学,在生源不多的条件下,教练员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引领孩子们一步步爱上篮球……孩子们在这层层级级的学习、练习和比赛过程中,球技得到提升,身体变得强壮,意志更加坚韧。

一声声激动的呐喊、一个个跃动的身影、一个个开怀的笑容……构成校园内靓丽的风景。孩子们奔跑、跳跃、进攻、防守,在挥洒的汗水中,拼搏的勇气中,“双减”落地生根。

新形势下,学校体育教育工作是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举措之一。既坚守经典,又紧跟时代,蔡甸区教育局提前谋划,打造具有中小学生特色的学校体育文化。全区学校按照统一部署,立足校情开展各类体育教学活动和文体比赛,培养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少年,促进其全面发展。

足球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蔡甸四小已连续七年蝉联蔡甸区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甲组、乙组双冠军。校长胡福兰介绍,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学校运动场都准时对学生开放,下午四点半,校园足球兴趣小组准时开练。这支由几十个孩子组成的校园足球队,在专业足球教练高升的严格要求和悉心培育下,风雨无阻,刻苦训练,从没有迟到早退。目前,校园足球节、校园足球班级联赛、足球啦啦操、足球游戏已经成为蔡甸四小特色校本课程。

“我们还将创新足球课程,开发校本教材,让足球精神通过摄影、绘画、手抄报、征文等丰富形式传递下去,多渠道、多途径创设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让足球精神融入到四小每一个师生的骨子里去。”胡福兰说。

在刚落幕的蔡甸区2022年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蔡甸二小获小学组男子、女子组双料冠军,幸福路中学获初中组男子、女子组冠军,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获高中男子组冠军。蔡甸二小六年级王瑾康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凝结教练员辛勤的付出、所有队员们的努力与汗水。一年的训练我们从未间断过,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足球比赛现场。通讯员提供

蔡甸区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工作站站长郭静表示,近年来,蔡甸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全区中小学校足球试点学校、篮球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以体育教学特色建设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定期举行田径运动会及篮球、足球等体育比赛,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活动,将“双减”落到实处,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