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双减”提质增效 蔡甸各校路演“走心”又“走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15:1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罗剑涛 实习生李笑阳)碰撞中学习,实践中提升。7月16日,2022蔡甸知音教育校长论坛年会举行。会上,各校围绕课程设计、作业管理等开展路演,在“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之际,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舞台剧。记者 许文秀 摄

如何把学科育人的功能价值最大化?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以《有余数的除法》为例,展示“单元整合主题教学”这一新颖的授课模式。四个例题层层推进,知识点不断巩固提升,使得学生思维逻辑更加缜密,知识体系更加融合贯通,达到更佳的学习效果。该校立足“教育因适合成长而美好”理念,运用“小整合,大课堂”的策略探索高效课堂,把学科育人的功能价值最大化。



武汉市中法新城外国语学校路演展示。通讯员供图

“我们的学生,不需要家长辅导家庭作业。”武汉市中法新城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悬说。学校开展 “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活动,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逐步实现知识点的突破;在分层训练及差异性辅导课程中,找准学生最近发展区精准指导;在周六学科素养提升中,学生实现学习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课程是学校办学理念落地根本,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学生赢在未来是我们的夙愿。”李悬表示。

蔡甸区第一小学路演展示。通讯员供图

“写一手好字诵一首好诗,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练一项体艺特长、做一道拿手好菜、树立一个梦想”。蔡甸区第一小学“学生发展六个一工程”让校园成为学生凸显个性、张扬天性、放飞自我梦想的“赛道”,为孩子的全面成长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成长路径和成长方式。

蔡甸区实验小学校长张菜华分享。通讯员供图

蔡甸区实验小学立足全面发展,打造“三味一体”的作业学科融合样态。“我和植物共成长”让作业从课内走向课外;“学子味”作业让孩子们实现生命的完整发展;“书香味”作业拓展了作业的空间和形式,让阅读回归成长。

“本次知音论坛年会让我深感振奋。各位校长满怀教育情怀,大胆实践,勇于探索,给我们呈现出了极具借鉴和参考价值的实招。”蔡甸一小副校长徐英在论坛结束后表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