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党建+清廉”扬清风正气 蔡甸打造教育“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11:0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黄冲)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蔡甸区各学校党支部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作风等要素融入建设全过程,致力于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教育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蔡甸区第四小学、蔡甸区南湖小学、蔡甸区汉阳一中、蔡甸区玉贤中心小学、蔡甸区直属幼儿园,与校长、书记面对面交流,探访各校如何打好倡廉、引廉、促廉、固廉的“组合拳”,感受蔡甸教育清廉魅力。

蔡甸区第四小学:立足“莲花”精神 传递清廉神韵

知音故里,莲湖水滨;灵秀四小,荟萃群英。走进蔡甸区第四小学,荷香袭来,校园内处处绽放着“以莲育人”的魅力。校长胡福兰表示,该校党员教师队伍始终秉承莲之高洁精神,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

“所有学校里超过5000块钱以上的大事,我们都在每周一的行政会上一起讨论,讨论之后签字。”校长胡福兰介绍,无论是钱财调度、干部提拔还是学生培养,一律公开透明。学校公示栏里,大事小事皆有公布,同时,学校工作群里还会再公示一次。学校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清明政风 清净校风 清正教风 清新学风”主线,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程。

教师读书分享会。学校供图

廉可生正气,洁能显高尚。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学校党支部有的放矢,通过树榜样、立标杆,展示“廉形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学校定期举办清廉党员事迹报告和经验分享,创设“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选树师德模范,开展“莲花湖畔述清廉”活动,每天5分钟的“清廉早报”、党员模范的廉政故事及公开栏、橱窗的清廉文化专栏专刊,如同一阵清风温润校园内外,更如一汪清泉流淌在师生心间。

蔡甸区第四小学校长胡福兰。记者 许文秀 摄

和煦廉风拂校园,桃李不言自成蹊。“蔡甸四小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更加全面、深入地将清廉学校建设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让学校更加风清气正。”校长胡福兰说道。

蔡甸区直属幼儿园:聚焦班子清廉 勾勒“荷廉”画卷

荷者,和也,寓意和美、和谐。经过多年沉淀与发展,“荷育”文化成为蔡甸区直属幼儿园的办园特色。以独具特色的“荷文化”为基调,蔡甸区直属幼儿园打造“崇廉 品馨 奉献 笃行”的红荷特色党建品牌,积极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夯实样板支部建设,红荷党建、清廉引航。

经典诵读活动。学校供图

筑牢清廉之基,稳固清廉之本。学校聚焦“班子清廉”,定期召开总支委会,强化班子成员敬廉崇洁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汲取清廉文化的思想力量。引领全体党员公开承诺,亮明身份以身作则、示范带头,自觉接受师生家长监督,争创廉洁从政从教的星级楷模。

党支部人数不多,却凝聚了强劲力量。党支部的女性成员充分发挥优势特长,打造出干净明亮的党员活动室和温馨舒适的职工之家,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幼教团队。4月23日,蔡甸区直属幼儿园“荷韵书香”作为全市职工书屋示范点代表,在武汉市教育局 2021 年教师读书大会上精彩展示了节目《爱的初心》,受到广泛好评。

蔡甸区直属幼儿园园长宰利萍。记者 许文秀 摄

“荷娃诵经典 诗词扬清廉 ”活动中,小朋友们一张张可爱的脸庞、一声声激昂的诵读,生动演绎了经典古诗词的韵律和意境,在演绎中表达情感、浸润心灵、弘扬传统文化、根植清廉形象。“小荷之声”广播站让喇叭派上大用场,清廉儿歌和清廉口号在校园里回荡,让清廉声音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绽放异彩。

“党员教师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防微杜渐、严守师德、自警自励、积极作为,自觉争当廉洁从教表率。” 蔡甸区直属幼儿园园长宰利萍说道。

汉阳一中:打造“十个一”品牌 清风正气劲吹校园

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汉阳一中历经百年风雨,在一代又一代蔡甸教育人的奋力拼搏下,已经成为莘莘学子圆梦的神圣殿堂。为准确把握清廉学校建设方向,学校积极抓好品牌创建工作,并开展一系列清廉教育活动,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汉阳一中廉洁文化墙。记者 许文秀 摄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学校始终坚守 “十个一示范工程”这一党建品牌,强化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廉洁从教等内容的学习和教育。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当好义务班主任;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开展德育创新;上一次党课,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充实师生思想,让廉洁的种子生根发芽。

立足“党建+”工作格局,学校积极开展清廉活动教育,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把校园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与师德建设深度融合、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利用党建活动室和“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清廉教育,通过书记上党课和党员自学等形式,强化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廉洁从教等内容的学习。

汉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曹江林。记者 许文秀 摄

“校园内处处营造廉洁氛围,让清廉育人贴近生活,无处不在。”汉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曹江林介绍,学校悬挂清廉思想、勤俭节约标语,鼓励班级创作清廉文化板报,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环境,让校园成为广大师生时时、处处接受清廉洗礼的亮丽风景。

蔡甸区南湖小学:铸就书法之“魂” 描绘廉洁之“梦”

坐落于南湖半岛腹地,蔡甸区南湖小学结合校园文化,形成了“匠心启智 赋能创美”的教风和“专注为学 善思凝美”的学风。近一年,南湖小学继续向党建等工作发力,让廉洁之花绽放在每个师生心间。

教师书法作品。学校供图

学校党支部围绕“创清廉蔡甸 树新风正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支部以党纪法规和廉政党课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使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法纪意识,在制度和规矩下工作生活。

一撇一捺展现伟大精神,精心书写廉洁高尚情操。学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党员教师带头开展“激浊扬清 书香廉韵”主题书法比赛。参赛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党员老师用笔墨生动表现敬廉崇洁的文化核心内涵,以精巧的构思传达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克己修身的价值理念,发挥出廉洁文化的教育、熏陶、浸润作用。

南湖小学校长余明志。记者 许文秀 摄

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一朵朵淡雅的荷花,一张张精巧构思的手抄报……南湖小学的孩子们踊跃参加“讲廉洁 担使命”绘画比赛,他们或一挥而就,或刻画细微,在他们的画笔下,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清廉故事跃然纸上,有公正无私的包拯,有两袖清风的焦裕禄,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既表现了孩子们对美好未来憧憬,也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清廉主题课。

“在建设清廉学校工作的过程中,我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努力实现了从严治党、建设领域、参与人员、培育落实四个‘全覆盖’。我们将持续强化,常态建设,让崇清尚廉成为教育人的共同追求。”蔡甸区南湖小学校长余明志说道。

蔡甸区玉贤中心小学:演绎清廉故事 弘扬和美清风

清风徐徐拂校园,“廉”蕊朵朵有馨香。走进蔡甸区玉贤中心小学,一条条清廉横幅悬挂在校园各栋楼前、一幅幅清廉的壁画绘刻在各个走廊楼道之间,一句句廉洁格言警句粘贴在各墙瓷砖之上。包拯“不持一日砚”、毛泽东“一碗白米饭”、“一钱太守”刘宠、“两袖清风”于谦等清廉故事抬眼可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长廊。

学生读书。学校供图

“廉政书画展清廉,翰墨丹青扬正气”,玉贤中心小学不仅积极营造“清正廉洁”的文化氛围和校园环境,而且把校园清廉文化与学校特色活动相结合,处处留心,时时播种,让清廉的种子生根发芽,让廉洁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润物无声。参观陈昌浩故居,让“红”与“廉”完美结合;开展主题班队会,通过小手拉大手传递崇德向善、清正有为的社会风气,让孩子们成为廉洁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受益者。

玉贤中心小学校长吴礼敏。记者 许文秀 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清廉文化教育渗透进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的心里,让崇廉敬廉的思想润泽着每一个人。“清廉文化进校园形成常态,让清廉之风沐浴整个校园。”蔡甸区玉贤中心小学校长吴礼敏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