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对标新课标 深耕新课堂——走进光谷豹澥一小骨干教师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08:2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黄勇)近期,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在全校全面推开为期一周的全学科骨干教师交流研讨课活动。该校的区级及以上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引进教师、特级教师全部参与授课,全体行政领导到堂观摩。针对教龄三年及以下的青年教师,该校既要求到堂听课,又要求及时撰写听课反思。

熊艺老师是203班语文老师,同时兼任低语组备课组长。她执教《识字一:场景歌》从“理解课题—自读课文—有法识字—教师示范—自学自学—学写生字”六个环节层层推进,课堂流程清晰而严谨。课堂上以“多种方法识字”为重难点,老师引导学生共梳理出“加一加识字、组词造句识字、形声字规律识字、自理识字、偏旁部首识字、图片识字”等6种识字方法。针对低年级学生,她适时巧妙运用课堂口令,学生整体学习状态饱满。

熊艺老师执教《识字一:场景歌》。学校供图

501班周颖老师自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豹澥一小任教,短短几年,迅速成长为校语文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她执教《搭石》,语文大概念教学意识强,紧扣“学习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这一重点。无论是初次默读计时,还是检验学生默读效果的三道稍纵即逝的检测题,都无声地将本课学习到的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集中注意力、不回读、不停下,转化到一个个学习活动中。在学习实践中运用学习方法,检验学习效果。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课堂生动有趣。

周颖老师执教《搭石》。学校供图

604班刘晴老师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同样加入了豹澥一小大家庭。刘老师的课堂语言亲切而干净,课堂上特别注重学生数学数理思维的培养。她执教《分数乘法解决问题》,在学习分数乘分数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分数解决问题,主要通过画图让学生理解单位“1”转化的数学思想。课堂提问清晰具体,知识点拆分细致。

刘晴老师执教《用分数乘法解决问题》。学校供图

柳小芳老师是豹澥一小第一位省特级教师。柳老师第一天给一年级新生授课,既合理使用口令规范课堂教学,又以小活动、小游戏营造和谐课堂氛围,课堂收放自如。柳老师的音乐课,特别注重学生音乐学科素养培养,从第一课开始引导学生了解音乐学科规范。

柳小芳老师执教《你的名字叫什么》。学校供图

赵静老师在负责六年级两个班英语教学同时,还担任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一职。她的英语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听讲认真,互动活动参与频次高。英语学习中口语的训练十分重要,赵老师在课堂上给予孩子充分的口语练习,鼓励孩子大胆的表达,并给予了学生上台展示的空间,极大激发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赵静老师执教《school is great fun》。学校供图

刘蓓老师是豹澥一小第一个在市级平台斩获现场课一等奖的学科老师,担任体育备课组组长同时,还负责高新区武术特色项目训练工作。从教学行为规范上说,刘老师的动作示范、课堂指令精准。从教学环节上说,开课的队列训练,热身运动,新课跪跳起的分部学习训练等,层层递进,科学合理。从教学效果上看,学生学习认真,兴趣浓厚,积极训练,真正做到了学中玩,玩中学。

刘蓓老师执教交流研讨课。学校供图

本次骨干教师教学交流展示活动旨在以新课程标准的课堂实践为抓手,更新育人观念,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过程性评价、项目式评价,逐步形成符合学校文化特征的评价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加快推进新优质学校创建,全学科开展“高质量学习”课堂教学研究,向踏实的学习习惯要质量,向严谨的课堂教学常规要质量,向和谐的师生关系要质量,向良好的育人环境要质量。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