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长春街第三小学培育崇德尚礼的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09: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胡蕴芬、庄凌)“启蒙之初行拜师,修正衣冠明事理,轻点朱砂开天眼,提笔破蒙立天地。”9月28日,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第三小学举行“开笔启智 做新时代自信好少年”活动,让孩子们在传统仪式中感受尊重师长、崇德立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该校通过开展诵读经典、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书写“人”字、行鞠躬礼等环节,让同学们学习尚礼,立志做有理想的人、有德性的人、有文化的人。

敬拜是示敬,是感恩,是师道传承。 在悠扬的古典音乐声中,孩子们身着汉服步入会场,在大队辅导员肖老师的引导下正衣冠、行三礼。学生们对着孔子、钱学森等古今圣贤人物画像行崇拜礼,对全体教师行拜师礼,感谢老师们的教诲之恩,老师们也带着感动给学生们回礼。

“开笔启智 做新时代自信好少年”活动。通讯员供图

“朱砂启智”寓意开启学童智慧,推开知识的大门,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老师们将鲜红的朱砂点在孩子们眉心中央,祝福孩子们从此开启智慧,聪敏好学,学会思考。击鼓鸣志,“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校长击鼓三声,每一声洪亮的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同学们通过“击鼓鸣志”纷纷许下美好心愿,表明自己的未来志向,留下期许。

“开笔启智 做新时代自信好少年”活动。通讯员供图

“开笔启智 做新时代自信好少年”活动。通讯员供图

在文小勇校长的指导下,一年级学生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校长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一撇一捺虽简单却寓意非凡,通过书写“人”字,希望孩子们明白入学是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是勤勉好学,积极向上的动力。他寄语同学们,要做一个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修养的人,为自己加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开笔启智 做新时代自信好少年”活动。通讯员供图

“开笔启智 做新时代自信好少年”活动。通讯员供图

活动在全体一年级学生稚嫩而又响亮的《三字经》诵读声中结束。同学们高高举起自己书写的“人”字,快乐地开启美好的校园生活,向美而行,茁壮成长,立志做新时代自信好少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