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东西湖实验小学将经典诵读办出特色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20:3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王林楠、邵晶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大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近日,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声颂中华”暨东西湖实验小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经典诵读展演。

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俊告诉荆楚网记者,“自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以来,我们要求全体师生参与读书活动,不断改革诵读活动的形式、成果的展示及诵读的评价。同时,加强诵读的资料积累,使经典诵读活动逐渐成为学校的特色。”

喜迎国庆 朗朗童声诠释爱国主义情怀

本次活动以比赛的形式呈现,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一首首充满爱国情怀的美文诗歌从孩子们的口中朗朗诵来。

“喜迎二十大 童声颂中华”活动。学校供图

“喜迎二十大 童声颂中华”活动。学校供图

“中国红,是我心中的颜色,最耀眼的星星,是五星红旗的光芒,盛世中华,全国人民欢欣庆祝。”三(6)班的《我喜欢红色》,以最具代表的中国红礼赞祖国,讴歌新时代。“祖国是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历史灿烂而伟大,文化博大而精深,国土美丽而富饶,山河雄壮而多姿。”三(3)班同学们的《月光下的中国》抒发了浓浓的赤子之情。三(5)班情景朗诵《那是我的祖国》,讲述了祖国给予我们力量,赋予我们无限生机,用深情的朗诵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喜迎二十大 童声颂中华”活动。学校供图

天地有四方,自然有四季。三(7)班一首情景朗诵《诗韵四季》,呈现出祖国色彩缤纷的四季之美。“听,秋天的声音悦耳动听,秋天的景色美不胜收。”三(4)班同学们用清脆的声音讲述着:“金色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色的秋天,是欢乐的时刻。” 三(1)班的同学们用稚嫩的童音,铿锵有力地讲述了动人的中国故事。

“喜迎二十大 童声颂中华”活动。学校供图

孩子们神采奕奕、激情满怀,或诵读或起舞吟唱,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激荡起伏、时而婉转悠扬的声音诠释着朗诵的魅力。比赛评选出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四个。由校长张俊、书记吴莉、副校长石俊、副校长王林楠、工会主席欧阳文婷向优秀班级颁奖。

颁奖。通讯员供图

提质增效 将诵读活动渗入各项教育中

经典诵读是一项系统工程,东西湖实验小学将此项活动渗透到各项教育活动中。在歌曲赏唱过程中,播放儿童喜欢的古诗新唱;在学校的“红领巾广播站”的节目中,适时播放经典诗文的诵读录音;在校园读书节中,安排经典诵读活动项目,如“诗歌朗诵会"“晨诵展示”“诗配画"比赛等。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积累丰富的素材,才能厚积薄发。”张俊介绍,学校根据书香校园建设工作,结合作息时间安排,坚持做到让学生每天诵读时间在30分钟以上。同时,通过图书角等教育环境,营造浓厚的诵读氛围,使学生在诗歌的长河中徜徉,汲取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