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清正教风孕育吴家山三中教育集团“廉”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20:3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谢萌、杨芳)律己廉为首,立世德在先,清廉学校建设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教育集团紧密结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多角度地渗透廉政文化教育,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全体教师永葆清正廉洁之本色。

去年9月,在东西湖区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关心下,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此后由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和武汉市东西湖初级中学共同铸就的三中集团,将讲好一堂大思政课,一个指挥,多点发力,将廉洁的种子播进师生心里,生根发芽,并受益终身。”吴家山三中校长徐静说。

立德树人 丰富清廉建设活动载体

为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风气渗透到校园的方方面面,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吴家山三中围绕“清廉文化进校园”这一主题,在暑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学校”建设活动。

该校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行为处理办法》《师德典型引领》等内容,并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教师进一步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以此提升教师理论素养,筑牢思想根基。

学校开展“清廉•青年”初心寄语活动。全体青年教师通过自学与讨论,增强廉洁意识,坚定教育初心,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凝结成一句句清廉寄语,坚定地表达自己对教育的忠诚与初心。

“清廉•青年”初心寄语活动。学校供图

在学习中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根据《2022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有关安排,该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并参与“清廉东西湖”和“武汉清风”线上答题测试。

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也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重要内容。学校通过工作群和大会等形式进行师德师风提示,并利用具体案例提醒教师严守师德底线红线。之后,召开“落实双减政策 严守师德规范”专项会议,组织教师共同学习师德规范内容,并要求全体教师签署《师德承诺书》。一张张承诺书上的名字再次表明了全体教师廉洁从教的决心和高尚的教育情怀。

《师德承诺书》。学校供图

廉政党课 筑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教育是百年大计,清廉建设是厚实之基。近日,东西湖初级中学党支部组织开展“清风进校园 廉洁伴我行”主题党日活动。为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该校全体教师列席了本次活动。

该校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十一章《党徽党旗》,进一步坚定维护党徽党旗尊严的决心。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湖北省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

东西湖初级中学副校长朱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和师德师风建设,帮助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以满腔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做一个讲忠诚、守底线、敢担当的优秀教师。

新党员老师朱天奇朗诵了《誓言》,用他浑厚的嗓音,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坚定的信念和初心。为了了解教师思想,加强组织关心和人文关怀,引导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激发教书育人使命感及职业归属感,朱婷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分批次的廉洁谈话。她要求老师们强化思想政治红线和师德底线,努力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

廉洁谈话。学校供图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教育深度融合,让清正教风孕育三中教育集团“廉”力量,让清廉因子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这是当前三中教育集团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