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吴家山第四中学:扬文化之风,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15:3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王林楠、胡定先)人无德不立,立德才能树人。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探寻该校德育工作的新方法与新亮点,感受独具德育文化的魅力校园。

专家引领明方向,立德树人促发展。吴家山第四中学重视师生的德育工作建设,为了提高教师的德育意识,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特意聘请了多位教育专家到校指导工作,通过交流研讨、班会课观摩和班主任座谈等活动,提升教师的思想意识,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德育工作是一个学校铸就灵魂的工作。”为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吴家山第四中学每学期都会定期开展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集体的评比活动,以此激发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学校还成立了“七色彩虹工作坊”,采用以老教师带新教师的方式,帮助年轻的教师解决班级管理和班级教学方面的问题,让新老教师在交流合作中实现“双赢”,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立足校园环境,推动德育教学。吴家山第四中学因地制宜,开辟了种植园,为学生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成长农场”,由学生春种秋收,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促进学生掌握劳动技能、全面发展。同时,该校还新建体育场馆,举办校运动会、艺术节,以此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集体意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园文化生活。通讯员供图

秉承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吴家山第四中学以武汉市体育特色学校、书香校园等创建为契机,结合学校自身条件,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育人工程”活动,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校园文化,让文化浸染校园,让文化沁润人心,为师生创设高品质的校园生活。

打造多元文化活动,建设德育文化环境。在日常教学中,该校精心设计了以学生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等为内容的校园文化长廊和电子班牌,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角色,合理利用板报墙报阵地,让学生尽情展现知识才能,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九层之塔,起于累土。”学习非一日之功,育人也非一日之功。未来,吴家山第四中学将继续坚持以德育为本,牢记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不断拓展德育工作思路,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让学生不断成长进步。

校园文化生活。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