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文化立校!吴家山第一小学“一班一品”享“双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16: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刘玲)在“减法”中做好“加法”,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做到了“一班一品”。该校落实“双减”政策,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铸就班级文化班魂,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品牌,并于近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素养展示活动,展示校本课程及一班一品系列成果。

活动前期,吴家山一小精心制定计划方案,要求“全员参与、全方位展示,全面体现学生素养”。活动以室内与室外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学校行政干部、教师、家长、学生代表组成观摩团,对展示作品进行评审。班主任们在每班教室外走廊上自设展台,铺好桌布,将班级的“一班一品”作品陈列其上,由一名学生讲解员简单介绍,解说作品的创意和寓意。在室外展示项目中,学科老师根据不同的课程特色布置展台,选派一名小讲解员对作品和所学课程进行讲解,并安排四五名学生进行现场展示。

一班一品课程学生作品:惊蛰吃梨。通讯员供图

在该校东区五楼演艺厅,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学校天使合唱队带来的《欢乐的那达慕》《唱支山歌给党听》两首经典合唱曲目。来自“小飞鹰”行进管乐队、阳光舞蹈队、小旋风武术队、啦啦操队的同学们,个个朝气蓬勃、精神抖擞,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依次登台,带来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

阳光舞蹈队表演。通讯员供图

俏皮欢快的《小星星》、活泼可爱的《两只老虎》、悠扬婉转的《八月桂花遍地开》、雄浑激昂的《铁血丹心》……“小飞鹰”们用别开生面的交响乐,拉开了舞台的序幕。在《让我们荡起双桨》熟悉的旋律中,校舞蹈队的动人舞姿赢得阵阵掌声。小旋风武术队用整齐划一的动作、虎虎生威的表演,将《七剑战歌》演绎得淋漓尽致。“虎字成语我会说”的现场互动结束后,阳光舞蹈队的小舞者带来舞蹈《红星闪闪》。他们的舞步铿锵有力,彰显着继承发扬红色精神的坚定决心。在校啦啦操队活力四射的舞蹈中,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观摩团成员来到各班教室门口,小讲解员们身穿校服,戴着红领巾,身披鲜红的绶带,以小主人翁的姿态,落落大方地介绍一班一品活动的开展情况。

形态各异的超轻黏土作品、富有童趣的手势舞、构思巧妙的火柴贴画、娟秀飘逸的书法作品、悠扬悦耳的葫芦丝演奏、书香满溢的诗词品读、虎虎生威的跆拳道、变化无穷的乐高拼图……每一项别具特色的班级展示,都是孩子们七彩童年的缩影,记录着老师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

在该校东区的文化广场、阅读长廊等室外展示场地上,匠心别具的扎染工艺、心灵手巧的手工制作、绚丽多彩的童心童画、设计精密的船模拼装、栩栩如生的版画构图……孩子们在校本课程老师的带领下,用心展示着自己的学习成果,成为校园中最亮眼的风景。运动场上,田径健儿们奋力冲刺,如风如电;行健馆内,篮球小将们奔跑跳跃,精准投篮;校园景观池的航道间,海模小船正蓄势待发,扬帆起航……所有精彩的定格,都是最美的瞬间。

此次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为广大师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展出了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该校将继续践行“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构建特色校本课程体系,推进“一班一品”班级文化建设,使其在以“生活化”为主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