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师生同上 江夏课堂有“廉”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15: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陈克茂 熊贤广)校园一草一木,见证着江夏教育人崇廉、践廉的积极风尚;一面面清廉文化墙,一幅幅清廉手抄报,叙说着江夏学子学廉、敬廉的可贵品质,书写着“楚天首县”风清气正的教育答卷。

廉洁校园,共创江夏。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江夏区实验小学、江夏区第五中学,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交流,聚焦学校将清廉融入全科教育、打造清廉“必修课”的创新举措。

江夏区实验小学:擦亮清廉学校底色 激活“文雅”教育能量

江夏区实验小学坚持以“廉”立校、以“廉”为师、以“廉”教学,以清廉文化涵养清正底色,让清廉因子融入环境、走进课堂、润泽心灵。

道德与法治课有清廉故事,美术课有廉洁之形,音乐课有廉洁之声……立足“一校四区”的办学格局,该校精心打造清廉主题课程,并把爱国、清廉、奉献、礼仪等融入周一“国旗下的讲话”,引导师生关注国事民生,培育大视野、大胸怀。

江夏区实验小学校长罗建兰。记者 许文秀 摄

各校区充分挖掘历史名人的清廉故事、家风故事,通过宣传栏、课本剧、现场演讲等多种方式,推动清廉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活动,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节等,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话剧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营造浓厚清廉氛围,推动清廉种子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我们将继续外塑形象、内提质量,以清廉学校建设夯实‘清廉实小’基础,把实验小学建设成‘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江夏区实验小学校长罗建兰说。

江夏五中:红色故事人人讲 清风正气润心田

走进江夏区第五中学,一座古朴苍劲的青龙雕像翩然欲飞,与锐意进取、清廉办学的五中精神遥相呼应。该校秉承“青龙文化”,充分挖掘江夏本土资源,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让清风拂遍校园。

江夏五中校长周自学。记者 许文秀 摄

阅读江夏历史、遍访当地老人、深入了解本土传统文化……校长周自学牵头带领教师编撰《擘印江夏》组图,收录100位江夏本土和来过江夏的历史名人,图文并茂,师生人手一份,让“廉洁铭刻人生清白留在人间”的观念深值师生心中。

校内掀起讲述“江夏名人故事”的热潮,报告厅、教室、走廊、操场、自助箱……处处都有讲述江夏名人故事的身影,“红廉文化、孝廉文化”贯穿每一个活动、每一堂课、每一席谈心教育,在师生心中埋下敬廉、守廉的种子。

“江夏五中将继续厚植清廉土壤,打造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的清廉学校。”江夏五中校长周自学表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