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涵养清风正气!将军路第三小学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21:3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龙文莉、张荟、吴璇)廉洁文化进校园,涵养清风正气。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第三小学以廉洁文化为抓手,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各项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着力营造“思廉、倡廉、崇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精准梳理两份“清单”
形成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学校特色”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将军路第三小学针对区教育局下发的《东西湖区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组织学校的中层级以上干部对文件进行认真梳理和学习,并结合教育新形势和学校实际展开热烈讨论。校长张传敏说:“梳理两份清单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及时校正纠错,从而强化学校小微权力制约监督,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廉洁从教会议。学校供图

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教师用自觉行动践行“行为世范”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秉持这样的态度和观点,将军路第三小学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了教师大会暨班主任培训会、教师师德承诺书签订仪式,并且动员全体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维护教师的光荣形象,把承诺化为自觉行动,规范自身从教言行,用人格和学识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学生。

师德师风培养。学校供图

开展好“廉洁文化”活动
在孩子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

为营造清风正气、崇德尚廉的育人环境,学校将廉洁文化进校园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充分运用现有材料,挖掘文本的教育资源,在学科教学过程中渗透、补充,强化相关廉洁点,将廉洁意识通过课堂教学这一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融入学生的意识行为之中。各班有序开展班级廉洁活动,如“廉洁”主题班会、黑板报;分阶段开展廉洁书法、绘画、手抄报展示活动,国旗下讲话,廉政小故事演讲交流等。

学生作品。学校供图

学生作品。学校供图

为倡导廉洁家风,促进家庭和谐,学校动员每一位学生参与“勤劳助廉,创和谐家风”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完成力所能及的小事,培养尊老爱幼的思想品德,锻炼动手能力,使其懂得劳动的意义。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营造普法教育氛围,通过组织开展普法主题班会、观看宪法教育视频以及参与宪法竞赛答题等方式,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治观念,将廉洁文化和法治文化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全体师生遵纪守法的廉洁氛围。

这些活动大力推进了廉洁文化建设,促进了学校良好校风、学风形成,促进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种下廉洁的种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清廉学校”建设永远在路上,将军路第三小学将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建立健全规范的校园廉洁文化体系。学校将继续完善廉洁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营造浓郁的氛围,更加全面、深入地将此项活动开展下去,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以此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

获取更多小学资讯,请微信搜索关注“小学新天地”,或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