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奋力推进新时代清廉学校建设的武汉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15:5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齐一璇 许文秀 通讯员邹永宁 郑蕾 李季 摄影许文秀)清廉学校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5月22日,武汉市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武汉小学举行。这场实地观摩、现场展示、大会交流,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汇集此处,武汉市清廉学校建设走出扎实的一步,清廉教育高地有了更稳的支撑;再从此出发,各区获得奋力推进新时代清廉学校建设的更大动能,武汉教育的清廉声音将产生更大“回响”。

活动现场。

廉路清芬

绽放可观可感的“清廉之花”

“将三层洒金红纸,用样图模板覆盖,拿出刻刀沿图刻画,就可以同时得到三幅清廉主题的剪纸作品。”“做好‘廉’味儿十足的黑白凹版,用滚筒均匀地滚上油墨,将白纸覆上,用力按压,一幅拓印作品就诞生了。”“固廉洁之本养清风正气,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精彩纷呈书法创作吸引大批观众……

武汉小学校园内“廉香四溢”。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地点,武汉小学校园内“廉香四溢”。来参会的各区代表仔细观看、忍不住上手体验“廉趣”十足的互动手工。

武汉小学通过五大系统,实施五大行动,推进学校清廉生态建设。四美塘幼儿园的归朴清风长廊,抬头可见“清”“正”“廉”“洁”“德”。中南路幼儿园清廉文化代言人“三色廉娃”,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名字和使命。万福林小学,每月定期更换廉洁故事、清廉格言。沙湖学校让廉政文化建设与校训紧密结合……

正如武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峰在致辞中的介绍,该区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创建“六个一批”为抓手,着力抓基础、抓保障、抓重点、抓关键、抓特色、抓亮点,开展各类廉洁教育200余次,切实营造党风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朗的育人生态。

武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峰致辞。

廉路深耕

构建最小最精的“清廉单元”

各区各校作为构建清廉生态的“单元”,分别登台分享、汇报、展示。

江岸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小健汇报,该区围绕“三坚持三突出”,坚持系统设计,绘好清廉学校“施工图”,坚持统筹推进,织密清廉学校“建设网”,坚持“严”字当头,筑牢清廉学校“安全堤”,不断优化育人环境,着力绘就教育清廉底色,为江岸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江岸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小健。

江夏区教育局以“三全”策略推动“五清”学校创建。党委书记、局长叶启发介绍,该区教育系统通过构建“全流程”工作机制,压实创建责任,完善“全链条”监督体系,筑牢创建基础,搭建“全媒体”宣传平台,激发创建活力,聚焦校园主阵地,不断创新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方式,持续抓好清廉学校建设。

江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启发。

《师生颂清风 课程倡清廉》(棋盘街小学)。

《廉洁故事我来讲》(武汉小学)。

硚口区崇仁路小学党总支书记鄢芳说,该校确立“尚德崇廉 伙伴成长”的清廉学校建设主题。通过开展“同栽清廉树 共建廉洁园”系列活动,形成了“爱廉说”“微廉课”“童廉声”“清廉卡”“创廉艺”的“五廉”创建格局,推动廉洁文化入校入家、入脑入心。

硚口区崇仁路小学党总支书记鄢芳。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党委书记柯汉阳分享道,该校以“清廉学校,共建共享”为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清廉学校建设根基,深化“两个结合”,聚焦清廉学校建设重点,打造“三个阵地”,拓展清廉学校建设渠道开展“四项活动”,提升清廉学校建设质效,丰富清廉学校建设形式,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党委书记柯汉阳。

《清廉家风不染尘 冰霜气骨玉精神》(南湖中学)。

《廉洁颂》(武汉中学、东湖中学、武汉瑞景小学)。

廉路破冰

绘就全域全景的“清廉画卷”

共绘清廉底色,共建清风校园。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陈三鸿在讲话中表示,清廉学校建设是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客观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助力湖北全域清廉建设提质增效的工作需要。

陈三鸿介绍,为推进落实清廉学校建设,省纪委建立了协调推进机制,省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实施意见和考评细则。此次会议,市教育局党委、市教育局也印发了《武汉市清廉学校建设考评实施方案(试行)》,确保建设任务高质量推进。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陈三鸿。 

武汉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启动以来,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并督促市教育局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清廉学校建设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学校各项工作结合在一起,避免‘两张皮’。清廉学校建设在于管、在于自律,也在于教育。清廉学校建设要校校达标,人人过关。”武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永生用三句话为清廉学校建设指出方向。

武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永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