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简约不简单 支持不放手 这场活动充满“儿童味”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17:2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陈克茂 刘腾)如果风停了,如何让一片树叶“飞”起来?

让树叶“坐”上滑滑梯、挥动玩具制造“微风”、将树叶从2楼挥洒而下……孩子们自有主意。

4月10日上午,武汉市“整体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武汉实践暨‘办家门口优质幼儿园,我们在行动’”走进江夏活动在大桥中心幼儿园举办。

活动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夏区教育局、江夏区学前教育中心、大桥中心幼儿园承办。活动聚焦“爱上阅读”主题,采取“线上观摩+线下研讨”形式,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开放,线上观摩达万人次。

萌娃萌发“金点子” 树叶无风也起舞

“哇!好大的风啊!”当微风使树叶随风起舞,孩子们的目光被吸引过去,跟着树叶的脚步穿梭在小树林中,也让老师捕捉到教育契机。

湖北工业大学幼儿园教师彭頔分享游戏案例《“飞舞”的树叶》。随着幼儿经历“无目的玩树叶、有意识玩树叶、创造性玩游戏”的递进式转变,彭頔在多元、开放的户外环境中,给予幼儿充分自主权,引导幼儿在游戏中突破常规知识经验,生成新的玩法,同时培养幼儿对于事物相互联想的良好习惯。

“复制”绘本环境 定制“学习清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那么,如何将传统节日文化教育融入绘本阅读?

大桥中心幼儿园副园长肖端就《基于“爱上阅读”传统节日文化教育的实践研究》进行汇报。她介绍,大桥中心幼儿园选择出幼儿喜爱的绘本,“复制粘贴”造型到幼儿园大环境里,令幼儿留下传统节日绘本的独特体验,激发幼儿的参与感进而获得教育。同时,通过各类丰富传统文化活动,及线上线下、家园互动等方式,让幼儿从爱上传统节日绘本到爱上传统节日文化。

“我感觉科学领域没有数学认知方面的内容,建议加入‘数粽子’游戏活动。”

“‘数粽子’对大班来说太简单了,要不升级成为‘按群计数数粽子’吧。”

围绕“端午节主题绘本教育活动”,大桥中心幼儿园教师团队结合“节日文化之桥”课程开展现场研讨。教师们分教学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环境创设四个角度进行课程前审议,集思广益,聚焦课程“生活化”和“游戏化”最终做出恰当的主题课程策略。

碰撞思想火花 畅谈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收获好多啊!迫不及待要回幼儿园传经送宝!”洪山区一名参会老师表示,从大桥中心幼儿园的课程前审议中,学到了新的分析角度,非常实用。

江夏区教育局局长孙伟表示,2024年是江夏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江夏区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的重要年份。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活动互鉴互学、共同提高,也希望全区老师们虚心求教、取得真经,为江夏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储蓄能量。

东湖高新区教研员邹红霞表示,大桥中心幼儿园的课程前审议非常专业,具有“儿童味”,体现顶层设计、系统思考,展现了主题教育怎么变成园本课程、班本课程,有理有据有深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桥中心幼儿园园长倪海涛表示,相信老师们通过活动收获满满,在教研能力、专业素养上再上一个台阶。大桥中心幼儿园将继续让园本课程凸显“童味”,培育“敢创造、擅表达、乐成长”的新时代大桥新娃。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研究室负责人张敏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非常欣喜在活动中感受到了自主游戏的魅力,活动既有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与面的结合,也有反思与成长的结合。她建议,在传统文化绘本阅读活动课程中,教师们拟定适宜的活动目标,将幼儿生活、教育、实践有机融合,向孩子们传授“活”知识,深度体验传统节日文化。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