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长江大学深入推进大学生“学习监察法培育廉洁人”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11:3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康群 张娟)11月7日笔者从长江大学获悉,该校将“学习监察法,培育廉洁人”作为一项主题教育活动,长江大学有8000名大学生通过课堂、讲座、报告会,深入学习《监察法》,领略了其中的核心要义。从今年3月开始,长江大学12教405等多个报告厅成为热点区域,大学生们趋之如骛。

  “为什么要修改《行政监察法》为《国家监察法》?”“纪委、监察委、检察机关有何联系与区别?”“”为什么要面向大学生普及《监察法》?”……

  “《监察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反腐败制度化建设进入新时代,《监察法》的普及、廉洁思想素质的培养,是事关我国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作为主讲人之一,长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春磊博士抛出一个个问题。作为受众,大一年级的班长和团支书认真倾听。答案在师生互动间悉数揭晓,入心入脑。

  迄今,这样的报告会已举办16场,对全校班委会团支部以上学生干部实现了全覆盖。

  为了让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大学生内化于心,长江大学党委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法学院和学校团委联合成立专班,精心组织策划。

  在讲授内容上精心准备,使大学生能够听得明明白白。“通过备课试讲和政治把关,学校组成7人讲师团,确定就中国古代监察制度、中西方监察制度对比、青少年廉洁教育的意义、国家反腐工作现状、大学生学习监察法的意义、监察法和监察委员会等具体内容展开培训,并确定了试点、推广、普及三阶段的培训计划,逐步以专题讲座、纪检监察干部案例分享、通识课、公选课等,在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中全覆盖地进行教育培训。”法学院院长徐前权教授介绍。

  “效果超出预期。” 杨春磊高兴地说,“10多场报告会,场场爆满,尤其是互动频繁,提问踊跃。一问一答间,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做好公权力行使者与监督者的认识,达成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与目标。”

  除了报告会,长江大学学工部、团委还推出线上答题、主题班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巩固学习《监察法》的成果。

  “以前我对廉洁教育不以为然,以为学校是方净土,但通过学习,特别是一些案例,让我改变了想法。”管理学院物流31802班班委严思莹说。她述说的“案例”是发生在安徽怀远县一小学副班长受贿几万元的“不可思议”的小学生贪污案。

  “社团活动拉赞助在所难免,但重要的如何管好用好这笔钱。”学习《监察法》后,动漫社副社长牛健反思道,廉洁自律从现在做起,要规范赞助经费的使用途径,让每个社员都成为监督者。

  除了自身学习,长江大学学生还深入乡村、社区普及推广《监察法》。在宜昌市远安县的安泰社区、老观村、何家湾村,“5天的宣讲,深受老百姓欢迎。”带队老师杨琳丽说。

  “立德树人,以廉化人。‘学习监察法、培育廉洁人’系列活动的开展,其目的就是筑牢大学生的思想根基,引导他们敬畏纪律、敬畏法律,自觉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系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道出初衷。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