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师生赴保康县赵家山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16:09 来源: 中国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冯佩瑶 摄影樊家豪)“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不敢相信一个曾经连饮水都成问题的小村庄,如今可以建设得这么美丽。”11月11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后,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张志颖感叹不已。

  11月9日至11日,由8名师生组成的湖北大学通识教育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县级脱贫示范村--湖北省保康县马良镇赵家山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项目在偏远农村的实施情况。

 

  赵家山村位于鄂西北的大山深处,海拔900多米,全村版图面积6.61平方公里,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192户644人。这里的村民曾经吃不了干净水、种不了果蔬农菜、走不了平坦路、住不了干净房,生活生产极其不便。近几年来,赵家山村大胆探索,完善基础设施,引领农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借助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硬是把一个无资源、无优势的贫困村,建成为一颗高山绿色明珠。

  在调研学习活动中,湖大通识师生来到赵家山村水厂。赵家山村支部书记赵祥华介绍,该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祖祖辈辈饱受缺水之苦,日常饮水和作物灌溉都成问题。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村民们立志挖塘蓄水,几经坎坷,安全饮水梦却始终难圆。2017年3月,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实地查看后大胆创新,邀请专家打井团队进行勘探,终于找到了地下水源;2017年4月正式开始打井,经众人十日奋战成功出水。自此,483米深的水井下涌动着村民们的“幸福源泉”,村民们喝上了“幸福水”。

  挖井提水工程只是保康县赵家山村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村支书赵祥华带领走访团队参观了该村的村委会、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光伏发电站、软籽石榴基地、中药材产业基地。赵祥华对本村各户的致贫、扶贫、脱贫情况如数家珍。走访团队还到各小组村民家中,从他们的亲口讲述中更细致地了解了近年来赵家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组村民明月说:“以前住在山上,住的是土房,走的全是泥巴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孩子上学都是爷爷背着。自从2016年搬到了村里修建的安置房新家,交通、水电都方便了,还开起了超市。”

  据悉,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还将在保康县赵家山村建立通识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学生深入农村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亲身了解国家“精准扶贫”重大战略政策和重大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深入调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促进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许文秀】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