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9)》在汉发布 我国文化事业费投入总量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19:40 来源: 荆楚网

第六部文化建设蓝皮书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正式发布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吴珊、庄稼 摄影刘淑仪)9月6日下午,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9)》在湖北大学正式发布。来自上海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报告研究成果。

据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徐弢副教授介绍,为了提供第一手数据,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在2017-2018年组织了“精英人群核心价值认知与认同调查”,样本涉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1个市(州)、区、县以及2个师资培训中心。

作为第6部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9)》着眼于我国文化发展,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国内和国际传播与影响等六个方面,对2017-2018年我国文化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一些存在的问题进行总体上和指数上的描述和分析,对中国文化两年来发展所达到的水平和竞争力作出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对2019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科学预测。

2013-2017年全国文化事业费投入总量及增长速度表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7-2018年,我国的文化建设进一步获得全面快速发展,中国文化发展的宏观环境继续优化,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文化投入不断向基层倾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学艺术创作精彩纷呈,文化市场得到有效规范和治理,文化传播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蓝皮书指出,从文化事业费投入总量看,近五年来,我国文化事业费投入总量稳步增长,凸显地方政府对文化建设和发展高度重视和支持。从文化供给来看,东部地区在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17%)、群众文化机构组织活动次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83%)、文物藏品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8.35%)、博物馆藏品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6%)、有线电视用户数占家庭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19%)、发行图书册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67%)和发行报纸份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16%)七个单项指标均位于全国首位,表明该地区文化供给较为充足。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介绍,湖大以人文社科研究见长,文化研究传统悠久、渊源深厚,逐步形成了中国文化发展研究的学科体系。2013年学校成立高等人文研究院,作为当代中国文化研究的重点平台,推出了文化建设蓝皮书、文化发展论坛、文化发展论丛、思想文化史书系、资政建言、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等六大智库产品。其中,在文化建设蓝皮书研创团队的带动下,学校已出版各类皮书5种,共14本,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资助项目。2018年文化建设蓝皮书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的第九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2019年全国皮书年会上,学校被推选为中国皮书研究院的全国仅有的6家理事长单位之一。

尚钢表示,湖大将始终站在文化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不断提升蓝皮书研创水平,为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文化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高校贡献。

第六部文化建设蓝皮书

据悉,该书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是湖北大学连续第六年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