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孙亮波:奋斗在创新人才培养一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17:4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余艺)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面对“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之问,10月21日,记者走进武汉轻工大学,采访了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孙亮波老师,深入了解这位十年如一日耕耘在教学一线的优秀师者。

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知行合一

2009年,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第一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时,孙亮波团队就收获了广西省赛第三名、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参赛作品还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孙亮波观察到,第二课堂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方面起着巨大作用,从此十年如一日,甘之如饴。

“第二课堂学科竞赛是一个全国范围、同专业最优秀学生同台竞技的舞台,只有最优秀者才能站在领奖台上。”孙亮波对此深有感触。他开始反思第一课堂的“知”,如何与第二课堂的“行”如何相互补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亟需的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比如,他将创新设计类大赛引入其所执教的课程,让进入国赛的团队学生到课堂去做模拟答辩,为其他学生再现国赛场景;他根据学生大学四年的不同能力层次,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技术培养;同时,针对每个学生的品性、能力、特长,他用优秀的机械创新作品,将他们从创新设计的“小白”,培育成优质的创新人才。

团队学生武冀平,在孙亮波的指导下,利用校级众创空间平台,刻苦自学,凭借在数控加工、3D打印方面积累的专业技能,被国内优秀数控机床企业高薪录用,他第一时间给老师发了短信:“老师,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谢谢您!”

孙亮波团队的学生,到了大四,都拥有其他学生羡慕的“硬通货”:申报获批的专利、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证书、主持参与国家级或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工作十多年,我最骄傲、自豪的就是我培养的学生,他们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是佼佼者。”孙亮波说。

坚持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从2006年初次接触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到三年之后初次参赛并获得全国大奖,从毫无经验到成长为一个创新人才培养的行家里手,孙亮波靠的是对机械创新的热爱、对前辈经验认真学习和潜心研究。

与辅导学生科技作品研发时的严谨不同,孙亮波在生活中对学生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2013级梁家伟曾获得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的团队队长,在去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复试前,告诉孙老师“考研成绩不算好,初试成绩排名靠后”。孙亮波老师鼓励他:“相信自己的能力,就像前不久站在总决赛舞台上那样,积极准备、沉着应对。”不久捷报便传来,梁家伟不仅被录取,还因复试过程展现出来的卓越综合能力,获得了新生奖学金。

孙亮波老师遍寻辅导教材边学边辅导,发现国内还没有一本专门针对学生竞赛环节进行专门指导的教材,他做了有心人。他要求自己和团队学生,每次参加完大赛必须写下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在参加完两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之后,促成了《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这样一本机械创新类大赛指导的“红宝书”面世。

为国家智能制造业输送优质人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孙亮波心中有大目标。在指导学生参加两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均获优异成绩后,他将视野扩展到全国。在2015年,他创建了“机械创新与人才培养”QQ群平台,汇聚了全国大学教师机械精英近2000人。群里交流踊跃,大家相互学习、探讨,这个群被誉为“机械创新人才培养的精神家园”。孙亮波积极探索机械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教育,无私的分享点滴经验教训,帮助后来者少走弯路多出成绩。

在机械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以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响应群内广大一线指导老师的诉求,孙亮波和团队老师在2018年8月组织了全国机械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邀请包括蝉联机甲大师赛冠军的华南理工大学参赛队指导老师张东、登上央视春晚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舞蹈队指导老师王滨生等,为学习交流的120余名老师做主题报告。

“我不能像黄大年、林俊德教授那样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那就做点小事情吧。我想帮助有理想、有信念、有行动的大学生,陪他们走过人生中非常关键的四年,帮助他们成长为企业中坚力量,或进入一流名校继续深造。”

十年坚守,他坚持培养创新应用性人才,辅导学生参加机械学科竞赛,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连续3年受邀在全国机械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做“机械创新人才与创新能力培养”报告、被全国各地60多所高校邀请做创新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等。十年奋斗,他入选2017年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他所在支部入选2018年教育部样板支部、2019年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十年付出,他从第一届团队学生口中亲切的“波哥”,变成了如今两鬓白发的“波叔”,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学生的培养和对机械创新的挚爱。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