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从红色革命基地出发:武汉轻工大学教育报国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11:0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聂铭静)一张张时间表、一幅幅路线图,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感受革命事业的伟大历程……武汉轻工大学用不断行进的实践脚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满腔热情“学起来”,把诚挚情怀“讲起来”,将奋进姿态“亮出来”。

起点铸魂

构筑红色精神家园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传来阵阵洪亮高昂的声音——“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10月31日武汉轻工大学机关一党总支全体科级干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的声音。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合影。余艺摄

聆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在红色革命基地的实景再现表演中,一同追忆中国共产党开启伟大征程的峥嵘岁月。参观成员宋老师说,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的紧急关头及时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重温这段历史,让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赤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具体行动上。

这只是该校打卡红色革命基地,就近就便参观学习的其中一站。不久之前,该校党委书记谭晓明就已带领机关一全体中层干部赴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中共五大会址和毛泽东同志旧居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故事讲述,让大家驻足停留;珍贵的文物、泛黄的照片、褶皱的信件,让那段远去的斗争历史重新照亮现实,使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支点育人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通读“一章两书”,利用工余时间集中学习14次、研讨交流8次……这只是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学校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做的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高举精神旗帜,深刻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创建学生主题教育新阵地,则是其对传承教书育人初心使命进行的有益探索。

新进教职工集体宣誓。朱润泽摄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10月24日,谭晓明为2019年度新进教职工进行岗前专题培训第一课时,就向他们解读了“四有”好老师的深刻内涵,在殷殷嘱托中寄语他们以“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为利器,扛起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底色,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该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三联系”(联系班级、学生宿舍、困难学生)活动, 围绕“弘扬民族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坚守责任担当”等主题召开班会,面对面教导学生筑信仰之基、燃信念之火,以激情为帆,用奋斗做桨,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报国中实现自我价值。

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朱奥摄

痛点疏解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主题调研、意见征求、查摆问题、立行立改……既强调统筹推进,又注重分类实施,武汉轻工大学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对长期困扰师生的难题着力整改,做到问题有清单、整改有措施、推进有计划、落实有责任。

加强内涵建设,实现主题教育与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深度融合。该校党委多次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新引进教师37人;实行领军人才年薪制,配备工作助理,出台一系列人才优惠措施“筑巢引凤”;举办ESI学科(农业科学)分析报告会等高质量报告会,邀请校外专家学者为学校建设发展听诊把脉,出谋划策。

ESI学科报告会。高涔摄

创新方式方法,做实事好事。该校妥善处理国家房改历史遗留问题,做好暖心民心工程,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办公系统自动化全面改版升级,推进“一次办、网上办”行动,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美化校园环境,改造完善体育运动硬件设施,对现有室外篮、排球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保障学校师生的运动安全;加强绿化,全线提升道路质量,扩宽道路宽度,优化师生出行环境,使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加速提升。

以教师初心传承党的初心,以教师使命担负党的使命,以教师担当承载党的担当,迈过一个个坎,攻下一个个堡垒,武汉轻工大学教育报国初心不改,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