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艺术院校博物馆与 “双一流”建设系列活动在武汉音乐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17:34 来源: 荆楚网

艺术院校博物馆与 “双一流”建设系列活动在武汉音乐学院开幕。(记者 何鹏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通讯员赵路花、杨柳)12月9日上午,由武汉音乐学院主办的“艺术院校博物馆与‘双一流'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在武汉音乐学院滨江校区开幕。本次系列活动包括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舞蹈类项目第四期巡展、艺术院校(部分)博物馆馆际联合图文展、艺术院校博物馆与“双一流”建设论坛、艺术院校(部分)博物馆馆际联合展演、主题工作坊等。

“武汉音乐学院湖北音乐博物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通过学术论坛的方式,聚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商高校艺术博物馆建设与‘双一流’建设路径,及时总结、交流艺术院校博物馆建设经验,进一步促进博物馆与‘双一流’建设的紧密结合。”开幕式上,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致辞。

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致辞。(记者 何鹏 摄)

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向农、武汉大学万里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冯志莲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参展艺术院校(部分)博物馆献上了精彩的展演。来自五家博物馆的“非遗”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湖北房县向坝民歌、浙江龙泉畲族民歌演唱,也有西安鼓乐、上海二胡演奏,还有广西侗族、壮族、京族、瑶族等少数民族乐器表演。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感受到了来自上述不同地域及民族的音乐文化魅力。

开幕式上精彩节目展演。(记者 何鹏 摄)

开幕式结束后将是高校艺术博物馆与“双一流”建设主题校长论坛、学术报告、专场展演及工作坊等活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校长论坛将有近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校长及专家、学者出席。学术报告会一共分为6场,共30多位参会代表发言,集结了来自音乐、舞蹈、美术、文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艺术院校博物馆为高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一流艺术院校建设一流艺术博物馆的新模式与新路径。

据了解,艺术院校(部分)博物馆馆际联合图文展也于当天开展。本次展览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通过图文形式,展示部分艺术院校博物馆的发展历程、概况、重要藏品及主要特点,总结、交流艺术院校博物馆建设经验,进一步促进博物馆与“双一流”建设的紧密结合,有效发挥博物馆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新方位、新使命中的新作为。

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5月1日。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