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展现海军勇士风采 中南民大舞剧《蛙人》上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1日23:3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张超 王嘉怡)“蛙人目标清除,继续前进······”紧张的音乐、酷炫的灯光,舞台上18个小伙子神情专注,用高难度动作演绎执行任务的海军“蛙人”。12月20日晚,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打磨三年之久的舞剧《蛙人》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结项成果在民大上演。

《蛙人》演出照。通讯员 王嘉怡 摄

“蛙人”是担负水下侦破、爆破和执行特殊作战任务的部队,因为装备中有形似青蛙脚的游泳工具,所以被称为“蛙人”。

《蛙人》舞剧表现的是“蛙人”部队在水下执行任务的故事,演员们身穿特别设计的服装,在舞台上翻转、“游泳”,用刚柔并济的舞蹈动作演绎“蛙人”在水下执行任务时的场景。水中遇险是整个舞剧的高潮,演员用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来表现缺氧,在紧张的音乐节奏渲染下,现场观众目不转睛、坐立不安,也跟着紧张。“这个舞蹈让我感受到了难以形容的震撼,不由自主地进入舞蹈情境,在他们发射导弹时,我也跟着紧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王同学观看舞剧时说。

《蛙人》演出照。通讯员 王嘉怡 摄

编排《蛙人》舞剧的是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老师陈晓鹏,他曾是原海政文工团的舞蹈演员,他说:“我了解海军、热爱海军,希望这个舞蹈能充分展现海军‘蛙人’的风采。”为了将水下的场景还原,陈晓鹏用切菜的砧板制造了独特的滑板,演员们通过滑板的滑动表现“蛙人”在水下如鱼一般自由穿梭。演员们介绍,他们身上佩戴的手表、泳镜、背包、激光灯都尽量贴近“蛙人”的装备,背包就是经过演员们改造的,他们将背包的边框插上钢管,里面填充泡沫板,装上压力表,以提升舞剧的作战色彩。

压力表道具。通讯员 王嘉怡 摄

“这个舞蹈我们充分运用道具,力求在每一个细节上贴近‘蛙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比如用激光灯来表现射击,既有舞台效果又贴近部队使用的红外线射击。”陈晓鹏说。

《蛙人》舞剧除了在舞蹈动作和道具上精雕细琢外,音乐节奏、灯光效果也都根据舞蹈动作进行气氛渲染。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蛙人”,陈晓鹏带着学生们前往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学院进行采风,和真正的“蛙人”黄芳烨进行交流,并带着学生们学习潜水,尽最大可能贴近“蛙人”。

音乐舞蹈学院2017级的双胞胎兄弟王重阳、王伯阳从大一就加入了舞剧排练,两年多的时间对这个舞蹈充满感情,排练中,受伤是常有的事。上台前弟弟王伯阳笑着告诉记者:“受点伤没关系,我们要用最好的状态来完成这个舞蹈。”

《蛙人》演出照。通讯员 王嘉怡 摄

《蛙人》成功的背后是陈晓鹏和他的团队不断努力的结果。无论训练还是彩排,陈晓鹏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细节”,他们对每个动作反复调整和纠正,只为达到最佳的呈现效果。陈晓鹏说:“我是带着对海军深厚的情感来创作《蛙人》的,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个作品,我们对舞剧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打磨,这已经是第三版。”

据了解,此次“国家艺术基金”结项汇报演出,除了《蛙人》外,由此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军旅题材的舞蹈也登上舞台,如演绎狙击手执行任务的《生死狙击》、致敬军属的《无尽的期待》等。“我希望通过这些舞蹈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理想信念,希望当代军事题材的舞蹈作品在民族综合类高校中越来越好。”陈晓鹏说。

后台化妆。通讯员 王嘉怡 摄

据了解,12月27日,舞蹈《蛙人》将参与海军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的演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